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6)

来源:233网校 2021-07-16 09:19:18

1、阿明作为某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者,经常了解机构内工作人员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团队的实质和目标实现的途径,同时推动建立机构工作准则,正视工作中的摩擦及不和,适当调整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这属于社会服务机构领导方式中的(  )。

A. 获取员工的合作

B. 引导与沟通

C. 维持纪律与督导训练

D. 发挥团队精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获取员工的合作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般都表现为能与员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具体方法包括:一是领导者要让员工了解组织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了解员工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工作团队的实质及其目标实现的途径;二是领导者必须能推动工作准则的建立,并使员工能够认同和执行;三是领导者应正视工作中出现的摩擦及不和,进行适当调整,以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的目标;四是领导者在计划与目标发生改变时,应及时、主动地向员工说明改变了什么及其为什么改变,使员工充分理解并积极合作。

2、某社会服务机构中的社会工作人员正在策划为受虐待儿童提供社会服务的方案。他考虑到儿童虐待问题在哪里发生?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这是属于认识方法中的(  )。

A. 分支法

B. 问题认识工作表

C. 综合法

D. 分析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问题的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二是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最后是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3、某社会服务机构的大宗款项来自于政府购买或基金会资助,此社会服务机构一般运用的是(  )的筹资方式。

A. 项目申请

B. 私人恳请

C. 电话劝募

D. 特别事件筹资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申请。如果服务机构的大宗款项来自于政府购买或基金会资助,一般要填写项目申请书,因为政府、基金会对服务机构的资助常常是以项目的形式出现的。

4、社会服务机构在财务方面一般会尽量维持一个(  )的状况。

A. 亏损

B. 盈余

C. 没有亏损也没有盈余

D. 盈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每年都需要提交年度财务预算。鉴于社会服务机构每年所要解决和应对的新问题不断增加,新开展的服务以及原有服务的扩展都使得社会服务机构总是处于资金紧缺的状况,因此,社会服务机构在财务方面一般会尽量维持一个没有亏损也没有盈余的状况。

5、督导者如果对被督导者的答复感到不满足,并期待更多资料,其可以运用(  )技巧来表示。

A. 专注地聆听

B. 包容

C. 保持沉默

D. 提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督导者可以采用五种技巧鼓励被督导者提出并探讨问题,包括由常见的事例开始发展到特殊性问题、包容、专注地聆听、提问和保持沉默。督导者如果对被督导者的答复感到不满足,并期待更多资料,其可以运用保持沉默技巧来表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