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17)

来源:233网校 2021-06-17 10:23:04

1.小组工作中,社会目标模式核心的基本假设是(       )。

A .组员的社会适应问题可以得到治疗和康复

B .组员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意识可以培养

C .组员的偏差行为可以改变

D .组员的问题可以通过个体动力来解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社会目标模式的假设前提在于,小组是一个具有共同发展目标的共同体,组员与小组之间、组员与组员之间的互动具有改变和发展的积极功能,通过小组的活动可以培养组员的社会责任、社会意识,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社会行动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2.某机构组织了一个针对家政女工的维权小组。在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设计了一个“大家一起来”的小组活动,让组员找到和自己的年龄、兴趣、家乡等相同的组员,使组员们尽快熟悉起来。同时,社会工作者还设计了几个游戏以促进组员间信任关系的建立。据此判断,该小组应处在()。

A .工作准备阶段

B .工作开始阶段

C .中期转折阶段

D .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第一次聚会起,小组工作就进入了开始阶段。这一阶段是小组组员之间、社会工作者与小组组员之间的关系建构阶段,是小组组员对小组产生认同的阶段,也是小组规范化的阶段,所以特别重要。

3.社会工作者重点考虑社区环境及制度如何影响人的社会功能,如何限制人的能力,它的视角是( )

A .结构取向

B .政策取向

C .个人取向

D .制度取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自身的原因,而是与社区周围的环境、社会制度及整个社会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社区工作者应重点考虑社区环境及制度如何影响人的社会功能,如何限制了人的能力。它的视角是结构取向的,而非个人取向的。

4.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

A .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

B .动员家庭、亲朋进行照顾

C .提供直接照顾服务的网络

D .发展多元化的社区服务中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在社区照顾的策略。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使他们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故本题答案为A。

5.社区照顾模式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社区工作模式。从社区照顾模式的服务对象来看,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A .病愈出院的病人

B .精神障碍人士

C .法院裁定监外执行人员

D .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模式是指社区中各方成员组成的非正式网络与各种正式社会服务系统相配合,在社区内为需要照顾的人士提供服务与支持,促成其过正常的生活,加强其在社区内的生活能力,达到与社区融合,并建立一个具有关怀性的社区的过程。而需要照顾的人士一般包括老年人、儿童、残障人士、精神障碍人士等。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