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7)

来源:233网校 2021-07-07 08:37:33

1、高二学生孙加明学习成绩优异,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最近却常常逃课,学校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孙加明是去了一家超市打工,因为母亲残疾,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靠父亲打工,父亲又因为伤病进了医院,孙加明不得不打工赚钱来维持家里的生活,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是( )。

A. 在学校发动募捐,为孙加明父亲渡过难关

B. 向学校领导汇报,希望减免孙加明学费

C. 向医院领导汇报,希望减免孙加明父亲的医药费

D. 与孙加明商讨后,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

2、社会工作尊重人,相信人们有一定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回应遇到的问题,而社会工作的目的在于协助案主增强自己的能力以应对这些挑战,帮助他们发现这些能力,强化这些能力。这反映出的社会工作专业的价值理念是(  )。

A. 接纳

B. 宽容

C. 助人自助

D. 尊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尊重人,认为人是有潜能的,并把充分挖掘个人潜能、解决个人生活困难、增进个人幸福当作工作目标。潜能是指人们所具有的、尚未表现出来的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工作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而这一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和帮助来促进其潜能的发挥。社会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发现和激发人的潜能, 使服务对象在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增加自己面对困难的能力和勇气,以更好地面对困难、走出困境、面对生活。

3、广义的人类行为是指由客观刺激通过人的(  )而引起的内部与外部的反应。

A. 大脑反应

B. 生理活动

C. 身体反应

D. 心理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广义的人类行为是指由客观刺激通过人的心理活动而引起的内部与外部的反应,狭义的人类行为仅指外显的行为。

4、老王自去年下岗失业后,整日待在家中酗酒,不去找工作,就连正常的社会活动都无法参加。老王这种行为依据( )标准可以被判定为异常行为。

A. 行为适应性标准

B. 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C. 统计学标准

D. 个体主观体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为适应性标准,即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维持着生理心理的平衡状态。人能依照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因此,正常人的行为符合社会的准则,能根据社会要求和道德规范行事,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由于器质的或功能的缺陷使个体能力受损,不能按照社会认可的方式行事,致使其行为后果对本人或社会带来不适.则被认为行为产生偏差。

5、李清夫妻感情一直不错,最近这段时间以来,李清总发现自己身体不舒服,觉得丈夫有了外遇,看什么都不顺眼,也经常跟丈夫抱怨,吵架,丈夫面对妻子的无理取闹,刚开始还安慰几句,后来就变得没什么反应,一笑了之,李清觉得丈夫不关心自己,变得更加变本加厉,一出现小问题,便一发不可收拾。夫妻二人向社会工作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小张,对夫妻二人进行面谈后,小张可以估计李清很可能进入了( )。

A. 敏感期

B. 更年期

C. 逆反期

D. 爆发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更年期综合征是人体由成熟走向衰老的过渡阶段出现的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代谢障碍为主的一系列症候群。男女两性都可能患更年期综合征,但男性的症状表现一般比较轻微,女性的表现比较突出,在心脑血管、神经精神、泌尿生殖、骨骼肌肉、皮肤黏膜、消化吸收等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影响,从而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等,称为“妇女更年期综合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