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13)

来源:233网校 2021-07-13 10:10:49

1、社会工作者小刘在实施个案管理的过程中对服务对象做了简单评估后根据自己的经验为服务对象制订了服务计划。这个过程中,小刘违背了个案管理的(  )实施原则。

A. 服务评估

B. 服务的协调

C. 服务对象参与

D. 评估与监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强调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包括需求的评估、包裹式服务的规划与组织等,都是由双方共同作决定。服务对象不是单纯接受规划好的服务,而是需要参与整个个案管理过程。服务对象在其中要充分表达个人的需求和意见,同时具有相当程度的选择权和自决权。

2、以下哪项不是小组互动模式的理论基础?( )

A. 系统理论

B. 场域理论

C. “镜中自我”理论

D. 学习理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其理论基础主要源于系统理论和场域理论,如符号互动论和“镜中自我”理论等。互动模式的假设前提在于: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社会系统之间存在相互依赖的关系;小组是个人恢复与发展社会功能的有效场所;社会工作者通过组织小组活动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可以发掘组员的自身潜能,增强他们社会交往与社会生活的信心、知识和能力。

3、某小组已经进入了中期转折阶段,在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老张质疑社会工作者小李某些做法。说社会工作者总是偏袒小组中的女性成员,他对此感到非常不满。老张的这一做法体现出了该阶段小组成员的( )特征。

A. 对小组有较强的认同感

B. 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

C. 角色竞争中的冲突

D. 矛盾的心理与行为特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的组员特征,主要有: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以及角色竞争中的冲突。其中角色竞争中的冲突是指随着熟悉程度的增加,一些组员希望更真实地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有时也会对别人进行批评和指责,有些组员会自满于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挑战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者提出质疑,表现出不配合的态度。故本题答案为C。

4、在小组工作的( )阶段,组员关系向紧密化发展,并且小组内部权利竞争开始。

A. 工作准备阶段

B. 工作开始阶段

C. 中期转折阶段

D. 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开始阶段完成之后,就进入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这个阶段是组员关系走向紧密化的时期,也是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的时期。这个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通过专业辅导,协调和处理组员之间的竞争及各种可能的冲突,促进小组内部的良性竞争与和谐,推动小组关系走向紧密化。

5、在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看到小红的发言已经持续了10分钟,但还没有结束的迹象。这时,社会工作者应该利用( )技巧进行干预。

A. 沉默

B. 限制

C. 对质

D. 提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一些小组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时,或当组员的发言太抽象时,或当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社会工作者要采取限制的手段来处理组员的行为。这里的限制手段包括:社会工作者用“是不是”的言辞问询其他善于发言的组员或者其他未发言的组员;及时切断话题,给予适时的打岔;也可以限定发言时间,或者调整发言的次序。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