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中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16)

来源:233网校 2021-06-16 09:17:21

1.危机产生之后,服务对象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新的解决方法,这属于危机发展的(  )阶段。

A .危机

B .解组

C .恢复

D .重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危机的发展一般可以分为4个基本阶段:危机、解组、恢复和重组。危机是指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阶段,在这个阶段随着危机事件的出现,生活的压力剧增,服务对象开始运用习惯的问题解决机制解决面临的生活困难。如果服务对象的尝试失败,而他(她)又无法找到回避的方法,危机事件就进入第二个阶段:解组。在解组阶段,服务对象处于极度的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的能力下降,平衡生活被打乱;如果危机事件影响的是家庭,它还可能导致家庭关系的紧张甚至破裂。危机事件的第三阶段:恢复。它是指服务对象经历了解组的痛苦经历之后,开始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新的解决方法。接着服务对象就进入危机事件的第四个阶段:重组。在重组阶段,服务对象从混乱的生活中重新拾回自信,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2.服务对象小王,男,三年制专科生,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正在进行毕业实习,实习单位中的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使他烦恼不已。他情绪很低落,不想再去实习单位,要求系部给他另外换一家单位,否则就不去单位实习。小王对社会感到失望、害怕,不想毕业,而且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需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小王认为自己差劲透顶,不可能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也不能胜任。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小王来到学校个案工作室要求提供咨询。社会工作者告诉小王一些关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需要掌握的人际关系的知识和技巧,调整小王原来的行为方式。社会工作者在此个案中主要扮演()角色。

A .使能者

B .教育者

C .联系人

D .治疗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个案工作开展服务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这一知识点。    教育者:    即社会工作者指导服务对象学习处理问题的新知识、新方法,调整原来的行为方式。通常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行为预演、模仿和角色扮演等方法帮助服务对象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告诉服务对象一些关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需要掌握的人际关系的知识和技巧来调整服务对象原来的行为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学习掌握处理人际关系的知识方法,改变原来的行为方式,充当了教育者的角色。

3.服务对象:“现在找工作,用人单位很注重外貌,我要是长得漂亮就好了……”社会工作者:“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啊。就比如说我吧,工作和家庭都不错,可我的个子不高,在北方这个都是高个子居多的城市,也有别人嘲笑过我,后来我就想明白了,要求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事情。”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技巧。

A .反映感受

B .理性功课

C .自我披露

D .同理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我披露。即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坦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4.个案管理的实施原则不包括()。

A .收集资料

B .资源整合

C .服务协调

D .服务评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如果将服务的焦点集中在个案管理者和服务对象的关系方面,个案管理服务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①服务对象参与    ②服务评估    ③服务协调    ④资源整合    ⑤包裹式服务与专业合作    ⑥服务监督

5.社会工作者组织社区中一批糖尿病患者定期聚在一起讨论,分享各自与疾病抗争的经验和感受,交流健康保健知识,互相鼓励。并为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心安排了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方便他们定期聚会。这种聚会形式属于()。

A .成长小组

B .支持小组

C .治疗小组

D .教育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类型之支持小组。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