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9)

来源:233网校 2021-07-09 09:02:40

1、依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道德发展的最高阶段是( )。

A. 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B. 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C. 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D. 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这是进行道德判断的最高阶段,表现为能以公正、平等、尊严这些最一般的原则为标准进行思考。在根据自己选择的原则进行某些活动时,认为只要动机是好的,行为就是正确的。在这个阶段,他们认为人类普遍的道义高于一切。

2、认知学派认为,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三者当中,认知扮演着( )的作用。

A. 研究与管理

B. 中介与协调

C. 资源筹措和政策影响

D. 倡导和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知学派认为,在认知、情绪和行为三者当中,认知扮演着中介与协调的作用。认知对个人的行动进行解读,这种解读直接影响着个体是否最终采取行动。

3、某校的一个女同学,最近感到压力太大,在学校里她觉得同学们都不理她,男朋友也离她而去。她晚上经常做梦,梦到在一个下雨的晚上,自己站在路旁叫不到出租车。所有这些都让她感到很沮丧。治疗者运用自由联想方法对其治疗,发现女同学现在的状况与其幼年时被父亲疏忽有关。她年幼时,父母工作非常忙,经常把她独自留在家中,尤其是父亲对她几乎没有关注。于是治疗者准备由此入手。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理论。

A. 人本主义

B. 认知行为

C. 精神分析

D. 生态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人的问题源于内在的精神冲突,这些冲突与早期经验有关,并且潜藏于潜意识中,理性无法觉察潜意识的经验。题干资料显示女同学儿时经历对现在生活的影响,体现出精神分析理论的观点。

4、ABC理论是在( )的影响下提出的。

A. 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B.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C. 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D. 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对人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比较有影响的ABC理论。A代表引发事件,是指服务对象所遇到的当前发生的事件;B代表服务对象的信念,是指服务对象对当前所遭遇事件的认识和评价;C代表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

5、增强权能社会工作反对传统社会工作扮演( )的角色。

A. 教育者

B. 施恩者

C. 服务者

D. 倡导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增强权能社会工作反对传统社会工作扮演施恩者的角色,尽管他们也承认服务对象是受害者。他们认为重要的是帮助服务对象消除环境的障碍,鼓励服务对象自己确定自己的生活目标,帮助他们确立自信,增强能力。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