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3.25)

来源:233网校 2024-03-25 09:57:15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者备考正在进行中,还没有开始学习的小伙伴们要抓紧时间了!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的每日一练习题,赶快做起来吧,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拿下证书!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不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并且不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在服务对象身上。上述做法体现的社会工作基本信念和实践原则是(  )。

A.尊重与接纳

B.尊重与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独特性与接纳

D.尊重与对服务对象非评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的做法体现的正是尊重与非评判。故D选项正确。

2、12岁的玲玲因父母被强制戒毒,由外婆照顾,生活比较困难,玲玲在学校常被个别同学欺负,表现出抑郁症状,目前已辍学在家,根据社会工作实践伦理决定中的生命质量原则,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有()

A .与玲玲讨论吸毒的危害性

B .为玲玲申请心理辅导服务

C .劝玲玲立即回到学校复课

D .申请临时救助保障其生活

E .为玲玲组建同伴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生命质量原则。社会工作者要本着通过专业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生活质量的目标的精神,在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两个层面,通过社会服务和政策干预,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福祉,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融入的程度。在社会工作实践领域,专业工作者要尽量通过服务来改善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状况,通过提供经济帮助、心理辅导服务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提高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指数,从而全方位地提高服务对象的生命质量。

3.小刘是社会工作者老李的帮教对象。当老李和小刘谈找工作的事情时,小刘说:“你不要整天盯着我,我不想工作,也不用你帮我找工作,我就喜欢吃低保。”根据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自由自主原则,老李适宜采取的做法有(      )。

A.尊重并接受小刘意见,停止为他提供个案服务

B.与小刘沟通,说明非自愿服务对象应服从安排

C.倾听小刘的叙述和表达,清楚说明帮教的意图

D.尊重小刘的意见,探寻他不想工作的深层原因

E.邀请小刘一起讨论帮扶方案,调动他的积极性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伦理难题的处理原则。自由自主原则。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应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性,促进民主的专业关系的发展,从而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保障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在社会工作实践领域"自由自主原则"主要体现为社会工作者充分调动服务对象在服务参与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E项),充分尊重服务对象的意见(D项),鼓励服务对象表达不同意见,注重倾昕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声音(C项),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选择和决定。A项没有立足于服务的目标而提供服务。 B项违背了服务对象的自由自主原则,且不利于建立专业关系。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