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6)

来源:233网校 2020-05-06 09:21: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6)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社会工作者小郭在制订社区工作策略时,邀请了居民代表参加策略规划小组,他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大家畅所欲言,鼓励每人都提出意见,以便于制订出最贴切的行动策略。这是制订策略步骤中的( )。

A.筛选策略 

B.评估策略

C.商定策略 

D.提出策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定策略的主要步骤包括:①提出策略;②评估策略;③筛选策略。提出策略是指采取“头脑风暴”方法让规划小组成员提出各种策略。在操作中,社会工作者要注意以下几点:④任何人表达意见、观点时,都应被尊重;②每个人都要提出意见,并尽情表达;③鼓励“搭便车”的行为,从其他人的看法中衍生出自己的新意见。题中,小郭的做法是提出策略。

2.打工妹小薇因反抗雇主的性骚扰被辞退,并被欠发3个月的工资,多次讨薪未果。小薇非常愤怒。对此社会工作者的介入重点是( )。

A.协助小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

B.协助小薇寻找性骚扰证据

C.进行情绪辅导

D.转介她参加“女性自我防卫意识”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目中,小薇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因此社会工作者工作的重点应当是协助服务对象维护其合法权益

3. 从本质上讲,矫正社会工作就是司法体系中的:

A.社会行政 

B.社区矫正 

C.社会福利服务 

D.监督管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从本质上讲是在司法体系中的社会福利服务,其服务对象是特殊社会困难群体——罪犯或违法人员

4.柳某因入室盗窃被判有期徒刑5年,在服刑期间妻子与他离婚,后将其共有房产变卖带着儿子远走他乡。柳某出狱后,只能与父母一起住在30平米的房子里。柳某决定改过自新好好找工作,但是由于有犯罪前科,导致他找工作屡屡失败,生活难以维持,对社区矫正的监管措施也十分抵触。社会工作者小兰了解情况后,决定为柳某提供服务,面对柳某的情况,小兰当前首要的介入目标是:

A.做柳某前妻的工作,帮助他恢复家庭关系

B.对柳某进行心理辅导,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构

C.宣讲社区矫正的意义,从思想上进行交流,使柳某配合监管

D.协助柳某获得城市低生活保障,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矫正对象的需要主要有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当矫正对象面临困难重重的生活压力时,为其提供基本生存的条件,既是基本人权的体现,也是对其实施矫正计划措施的前提。因此,根据题干案例所述,社会工作者小兰当前首要的介入目标即是协助柳某获得城市低生活保障,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5.社会工作者在专业价值观的指引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为罪犯(或具有犯罪危险性的人员)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是为了满足矫正对象________的需要。

A.教育保障 

B.家庭生活 

C.基本生存 

D.再社会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表现为:社会工作者在专业价值观的指引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刑释或强制戒毒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