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08:46:00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7)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小华18岁,患有自闭症,即将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因此学校社会工作者将小华转介给社区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帮助小华适应社会生活,小王接案后首先应该提供的服务是( )。

A.利用社区资源协助小华进行持续性康复训练

B.联系其他学校为小华提供文化知识教育

C.帮助小华寻找普通工作岗位

D.告诫邻居注意相关的安全事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康复是指充分开发和利用社区的资源,在医疗、教育、职业和社会等方面,为残疾人及其他康复对象提供有效、可行、经济的全面康复服务,从而促进他们在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中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在社区资源的组织、动员方面,重要的是将有利于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结合起来,共同支持残疾人的康复。在这方面,社会工作者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题中,小王接案后首先应该提供的服务是利用社区资源协助小华进行持续康复训练。

2.青少年社会工作一般可分为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某机构以服务青少年为主要任务,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提出了一系列的服务项目。以下( )属于宏观层面的服务。 

A.开设青春期青少年亲子平行小组

B.动员青少年服务老年人的“壮手拉弱手”活动

C.作业辅导

D.对有关青少年福利政策进行梳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宏观层面指组织和社区社会工作,或者是针对法规或政策而进行的倡导或改变性工作,如进行青少年法规政策或制度的修改及倡导工作等。

3.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________,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A.合作关系 

B.服务关系 

C.专业关系 

D.帮扶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案期的工作非常重要,它的目标是要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良好的专业关系,为后续的预估和介入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以便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能以此为起点一起工作,实现社会工作的助人目标

4.“决定介入策略“这一步骤处于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

A.接案 

B.预估 

C.计划 

D.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估的基本步骤与过程有:(1)探究服务对象的情况、问题与需要;(2)分析服务对象的资料并作出预估摘要。后者包括:(1)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作出解释;(2)列出解决问题的目标及先后次序;(3)决定介入的策略;(4)撰写预估摘要

5.________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系统达到计划服务目标的过程。

A.介入 

B.计划 

C.预估 

D.接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介入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系统达到计划服务目标的过程。因此,社会工作的介入可以界定为社会工作者为恢复和加强服务对象整体社会功能而进行的有计划、有目的的行动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