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4)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00:00:00

1、在接案会谈中,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抱怨丈夫不关心自己,不顾家,下班回到家只顾上网。此时,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提问是()。

A.“你觉得丈夫有问题,是吗?”

B.“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有过错?”

C.“你对自己的婚姻不满意,是吗?”

D.“你能说说丈夫不关心你的具体表现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谈的主要任务之一,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服务对象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是界定问题时最重要的起点,在使用沟通技巧与服务对象会谈时,服务对象关心的问题、他们的困惑即是界定问题的入手点。

2、在预估阶段,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属于()。

A.服务对象问题的客观因素

B.服务对象问题的主观因素

C.服务对象问题的成因及使问题延续的因素

D.服务对象及环境的积极因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主观因素是指服务对象对问题的实际感受。

3、近年来为吸引大学生入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的政策,比如非京籍、沪籍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完成学业且被当地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京、沪落户手续。这项政策属于()措施。

A.抚慰

B.优待

C.优惠

D.抚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优待主要包括发放现金,以及在医疗、交通、参观游览、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待。

4、张女士因遇到许多家庭问题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她说公婆不喜欢她,丈夫赌博不管孩子,上初中的儿子叛逆、成绩差,家庭收入不高,住房紧张,她简直不知道怎样活下去。小李打算采用家庭干预的聚焦技巧对张女士提问,合适的问法为()。

A.“听起来你遇到了许多不开心的事,是吗?”

B.“你真的觉得不知道怎么活下去了吗?”

C.“在你刚才说的这些问题里,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D.“你希望我帮你一起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是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聚焦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收窄注意的焦点,将受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以便对问题作出深入的探索,保证服务介活动的效率。

5、一对无生育能力的夫妇收养了一个被遗弃的1岁女孩。3年后,养父因车祸去世,女孩被诊断为智力发育迟缓,养母因无太多技能,收入也不高,无力安排女孩进行早教治疗,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服务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应()。

A.向养母提供经济、康复等方面的帮助

B.安排女孩到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寄养

C.将女孩送到儿童福利机构抚养

D.为女孩寻找新的收养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这类服务的对象是父母亲职能力不足的儿童及其家庭,内容主要包括为经济困难家庭连接资源,为儿童提供经济补助;为时间精力不足的父母提供托育服务;为新生儿及其父母提供健康育儿资讯和技能培训服务。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