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8)

来源:233网校 2020-06-28 10:34:00

1、“社区康复应针对病、伤、残者对康复的需求和资源状况,采用低投入、高回报、有效益、广覆盖的方法,就近就地开展家庭康复服务。”这个说法针对的是社区康复原则中的()。

A.因陋就简的原则

B.因势利导的原则

C.低成本、广覆盖

D.因地制宜的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低成本、广覆盖的原则:社区康复应针对病、伤、残者对康复的需求和资源状况,采用低投入、高回报、有效益、广覆盖的方法,就近就地开展家庭康复服务。

2、嫌犯小高在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下,决定出狱后找个工作,本本分分地赚钱。()部门负责对有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其纳入本地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规划。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申请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

A.司法行政部门

B.民政部门

C.公安部门

D.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部门负责对有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其纳入本地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规划。

3、老李是一位经历过抗日战争的退伍老人,老伴去世后,他便一个人住在光荣院。他经常对社会工作者小张讲起战争时代的激情岁月,和他那些死在战场上的战友,提起他们,老李经常老泪纵横。此时,小张应该()。

A.推进老李与社会老人的融合

B.为老李提供个案心理辅导

C.影响社会及环境的决策

D.协助老李提高自我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个案辅导,如运用怀旧、生命回顾方面的技巧,帮助服务对象重塑自我,找回生命的意义。

4、关于长期介入结案,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结案所花时间比较长

B.服务对象的问题一般比较复杂

C.服务对象早就对结案有心理准备

D.服务对象对社会工作者的依恋较深,结案反应比较强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某些特殊情况下,有些服务对象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来处理与社会工作者的分离,结案所花时间比较长,称为长期介入结案。长期介入结案的服务对象的问题一般比较复杂,对社会工作者的依恋较深,结案反应比较强烈。

5、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抱怨:“你说这孩子是怎么了?那么简单的东西学了一遍又一遍,总是记不住,可只要说起玩,他就来劲。”小李运用再标签提问技巧帮助王女士重新认识自己的孩子。小李下列提问中,符合再标签技巧运用的是()。

A.“你是说孩子对感兴趣的事很投入,是吗?”

B.“你是说孩子对学习很不上心,是吗”

C.“你是说孩子总是想着玩,是吗?”

D.“你是说孩子管不住自己,是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再标签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从更为积极的角度界定问题,改变受助家庭成员以往的消极态度和认识,从而促使受助家庭成员产生新的、积极的行为。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