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每日一练(6.27)

来源:233网校 2020-06-27 00:00:00

1、在服刑人员子女聚集的社区,社会工作者为服刑人员子女提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此举属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

A.困难帮扶

B.权益保护

C.法律服务

D.心理疏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服务:为青少年提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帮助青少年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必要时帮助联系法律援助部门给予援助。

2、以下关于社会工作评估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A.要有服务对象参与

B.主要是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做,不需要服务对象的参与

C.包括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

D.目的之一是验证社会工作方法的有效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作为一个助人专业,社会工作需要对服务对象、工作机构、社会和专业本身服务。评估考查社会社会工作介入效果、服务对象进步情况及介入目标的实现程度。因此社会评估工作需要服务对象的参与。

3、小王是一名高中三年级的学生,目前因为失恋问题情绪十分不稳定,再加上高考的压力,使他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和同学争吵。针对小王目前的情况,社会工作者打算对他进行情绪辅导训练,首先应该使小王()。

A.识别自己的情绪

B.识别他人的情绪

C.学会用不同的词语和方法表达情绪

D.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要培养和强化学生控制和表达情绪的能力,主要技巧如下:识辨自己的情绪;识辨他人的情绪;运用不同的词语和方式表达情绪;对他人的情绪经验有同理心和同情心;了解个人内在情绪与外在表达的必然差异;以健康的方法处理负面情绪;了解情绪交流是建立深厚人际关系的一部分;加强个人对情绪的自我效能感。

4、某社区老年人比例高,独居高龄老人较多,这些老人对环境的适应力下降,生活自理能力不足,因此,对他们进行社区照顾十分必要。下列社会工作服务中,属于社区照顾的是()。

A.倡导尊重老人的社会风尚,促进社区和谐

B.联系社会各界,调动资源,满足老人生活需要

C.培养老人骨干分子,带动社区老人参与社区事务

D.整合社区资源,兴建大型养老机构以满足养老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组织为老人提供多种类型的福利服务,丰富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

5、社会工作者在家访中发现,刘老伯的个人卫生差,居家环境又脏又乱,可能存在被他人疏于照顾的风险。对此,社会工作者最适宜提供的服务是()。

A.家庭托养

B.居家照顾

C.经济支持

D.情绪疏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与健康照顾有关的服务即是为老年人提供的与身心健康间接相关的生活照料、家务助理、出行协助、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