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4)

来源:233网校 2020-07-04 00:00:00

1、老红军老赵因中风导致行动不便已卧床多年,视力、听力的退化让他失去安全感,与住在他房间隔壁的老王常常相互慰藉;而近期老王又因病离开了人世,老赵感到非常的难以承受。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介入策略应该是()。

A.人生回顾

B.哀伤辅导

C.体能康复

D.危机介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一个相对封闭的院舍,老人最难以承受的是送走身边的同辈群体成员。社会工作者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哀伤辅导。

2、小林今年12岁,六年级,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跟同学说话,喜欢独来独往,学习成绩处于中下等。班主任老师对此比较忧心,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经多方打探,社会工作者了解到小林6岁的时候父母离婚,双方并没有在意小林的真正想法。之后小林一直跟其母亲住在一起,母亲早出晚归,挣钱养家,也没有很好地照顾小林。作为一位专业社会工作者,你会从()角度入手。

A.学校

B.同辈群体

C.社区

D.家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是家庭成员成长的重要场所,尤其对于孩子来说,家庭是影响其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3、刘志在“社区行”中关注到一位老人家经常步履艰难地在小区行走,主动接触交流了解到,这位85岁的赵奶奶老伴两个月前去世,现在独居生活,子女在国外,老人家不愿到国外生活。老人现在有解决膝盖疾病、丧亲哀伤辅导、居家生活服务、与人沟通情感交流等10项需要,刘志能做的服务包括定期陪老人聊天和连接服务资源满足其需要。刘志运用的是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

A.个案辅导

B.社区社会工作

C.社区照顾

D.个案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案管理:老年人的问题常常错综复杂,需要提供多种服务才能满足其需求,而满足这些需求常常需要跟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打交道,作出统筹安排,才能获得最佳效果。因此,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常常要充当个案管理员的角色,除了直接给老年人提供服务外,还要为老年人做资源连接工作、多科学工作人员的协调配合工作。必要时,充当老人的代言人,倡导为其提供所需服务。

4、为留守儿童家长提供培训,增进家长与留守儿童的交流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加强家庭对留守儿童的情感支持等这些服务属于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中的()。

A.留守儿童成长服务

B.留守儿童家庭服务

C.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治服务

D.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照顾者提供培训,增进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理解,提高教养技巧,增强监护和照顾能力;为留守儿童家长提供培训,增进家长与留守儿童的交流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加强家庭对留守儿童的情感支持等。

5、小丽是一位单身母亲,收入微薄,儿子13岁时因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小丽自感生存和生活压力巨大,常常焦虑不已,才35岁就已经是满头白发了,坦言生活快要把自己逼疯了。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做的是()。

A.服务对象识别

B.调节家庭关系

C.提供心理支持

D.促进社会融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他们舒缓压力,宣泄情绪。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