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7)

来源:233网校 2020-07-07 00:00:00

1、高二的小帆有3个好朋友,他们是在“英语角”认识的,他们从不玩游戏到深夜,也不追星,而是循规蹈矩的上学和放学,都是大人眼里放心的孩子。这类青少年属于()。

A.问题青年

B.正直青年

C.文化叛逆青年

D.政治偏激青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正直青年,指那些循规蹈矩的青少年,他们似乎不需要经历什么冲击或反叛行为变过过渡至成年期。

2、在青少年生涯规划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秦开展了一系列探索青少年兴趣爱好的活动。依据“生涯选择配合论”,这些活动内容对应的是职业工作世界中的()。

A.职业所需特质

B.职业所需能力

C.职业分类和内容

D.各种职业报酬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涯选择配合论”中:兴趣对应职业的分类和内容;能力对应职业所需能力;人格对应职业所需特质;需求与价值观对应各种职业报酬率。

3、如果职工不清楚、不了解所在岗位是否会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是否会患职业病,作业场所应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应有什么操作程序规定等问题时,企业社会工作应该扮演(  )的角色。

A.咨询辅导者

B.促进者

C.协调者

D.倡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作为咨询辅导者,企业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为企业职工就职业和生活问题提供咨询辅导。如果职工不清楚不了解所在岗位是否会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是否会患职业病,作业场所应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应有什么操作程序规定,或受到职业伤害后如何应对,如何保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等问题时,就可以向社会工作者咨询相关信息。社会工作者会帮助职工明确其所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厘清其需求,弄清其所担忧的问题,寻找各种解决方法和途径,发展职工自身应对环境的能力。

4、开展儿童支持服务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项内容,而儿童的社会化引导服务又是开展儿童支持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下选项中关于儿童的社会化引导服务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主要内容是自我认同、技能学习、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

B.辅导方式要多以儿童为中心,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

C.需要更多地聚焦社会边缘群体儿童,即困境儿童和困境家庭儿童

D.儿童社会工作需要根据儿童的年龄,联合父母和教师,采用体验式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培养青少年的团队精神,采用的形式多为团体游戏和集体活动的形式,而不是多以一对一的方式进行。

5、罪犯罗力是社会工作者小王的服务对象,罗力的妻子得知他被判了刑之后,一直不肯原谅他,罗力因此苦恼万分,小王积极鼓励和协助罗力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终于初见成效。这里小王的做法是致力于满足罗力的()需求。

A.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

B.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

C.正常家庭生活

D.再社会化的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鼓励和协助服务对象构建和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这既是为了满足服务对象对于正常家庭生活的需求,也是为了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服务对象更顺利转变。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