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6)

来源:233网校 2020-07-06 00:00:00

1、以下论述中,不属于收集评估资料的方法的是()。

A.利用档案记录进行评估

B.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看法与意见

C.观察社会工作机构的变化

D.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收集评估资料的途径:收集服务对象档案进行评估;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意见与看法;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2、贫困大学生小李学习成绩优异,拿到了高额奖学金,不仅保证了自己的生活,还向家里寄去了500元,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这里,小李通过在教育救助中的()获益匪浅。

A.提供教育补助

B.心理能力建设

C.提供教育机会

D.提供工作岗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的教育资助体系共分五个层次,即“奖、贷、助、补、减”,所有这些措施,困难家庭的大、中专学生都可以享受。

3、社会工作者小赵动员和组织社区中待业在家的低保人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看护“四点半学堂”的孩子,上门探访独居老人。小赵上述工作的目的是()。

A.为低保人员提供心理支持

B.调节低保人员的家庭关系

C.为低保人员提供就业援助

D.促进低保人员的社会融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区层面,低保家庭对于社区的依赖程度颇高,生活范围也主要局限在社区内部,人际圈子同质性高,家庭支持不够。社会工作者要为低保家庭创造参与社区活动的机会,鼓励他们参与社区的公益和文娱活动,帮助他们建立和其他居民社区的关系,互帮互助,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增强他们的成员感、归属感和自信心。

4、在一次妇女互助小组中,张华抱怨婆婆与丈夫、儿子太过亲近,把自己当外人,委屈得哭个不停。社会工作者于燕对她实施个案会谈,进行辅导。以下于燕在调节婆媳关系时()的做法是可取的。

A.指责张华不大度,奶奶疼孙子做母亲的应该高兴

B.指责婆婆不懂教育,应该让儿媳教育孩子

C.指责丈夫不照顾妻子的感受

D.帮助婆婆认识与儿子和孙子之间的关系、角色、权力的边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婆媳关系调试的原则包括:让媳妇认识到婆家和娘家都要平等对待,不要分亲疏远近;调适时应该遵循包容和相互理解、将心比心等原则,在婆媳之间建立平等、尊重的关系;在婆媳关系的调试中,丈夫要发挥积极地调节器的作用;帮助婆婆认识与儿子和孙子女之间的关系、角色、全力的边界。

5、后海社区在世界助残日前夕整合社区资源,在所有楼门和有台阶的地方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路面铺设盲道,这体现了尊重残疾人的()。

A.康复权

B.环境友好权

C.文化生活权

D.社会福利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环境友好权主要是指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是环境友好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物理环境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