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7.8)

来源:233网校 2020-07-08 00:00:00

1、社会工作者小力晚上出去做外展,两点时看到一个男孩子在街上游荡,小力前去搭话聊天,了解到男孩叫路路,因其父亲赌博、母亲改嫁而缺少照顾,路路常在网吧或娱乐场所流连,彻夜不归。这时小力应()。

A.改善家庭环境

B.改善学校环境

C.提供安置服务

D.倡导完善青少年保护政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帮助他们获得政府救济和保障以及社会资助和帮扶,同时培养其自强自助的生活态度。

2、某农村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干预项目中,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之一是对儿童家长、社区医生、妇女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普通村民开展培训,普及儿童权利知识,降低儿童遭受虐待.忽视和意外伤害的风险。从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上划分,上述服务内容属于()服务。

A.替代性儿童福利

B.儿童保护

C.补充性儿童福利

D.儿童支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保护服务的对象是遭受到人为伤害,包括虐待、忽视、剥削和暴力伤害的儿童及其家庭,内容主要包括伤害预防和伤害应对服务。

3、在山里长大的小王,上大学之前从来没有离开过家,来大学后什么也不懂,不知道怎么坐公交,不懂得如何和别人沟通,性格很内向,喜欢独来独往。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刘了解情况后,认为小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

A.学习困难

B.家庭生活困难

C.人际关系困难

D.心理状况困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人际关系困境是指那些渴望与人沟通、得到别人理解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实现的一种状态。

4、矫正对象赵某,出狱后面对的问题一大堆:严重的风湿病和心脏病需要花钱治疗;判刑后主动要求与妻子离婚,出狱后只能与年迈的母亲和兄嫂挤住一处;几次求职被拒,生活靠母亲微薄的退休金;长期没有与儿子共同生活,父子间的交流缺乏感情基础。这就要求社会工作者()。

A.申请延长矫正的时间

B.将长期的工作过程缩短

C.一次性地解决赵某所有的问题

D.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有问题很难在一个短时期内全部解决,所以矫正工作者必须引导服务对象共同参与,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逐步实现矫正工作的最终目标。

5、社会工作者接待了一位女士,她家刚刚遭受了一场火灾,损失惨重,面对困境,夫妻俩意见不统一,发生激烈冲突。与此同时,他们又发现儿子学习成绩急剧下降。在这一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做的是()。

A.协助申请临时救助

B.夫妻关系辅导

C.家庭能力建设

D.家庭生活教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家庭的救助和帮扶是以整个家庭作为帮助的对象,其目的是为了保障整个家庭的基本水平。如果家庭因生活变故或者意外灾害引发特殊困难,政府也会向这些困难家庭发放救济金,提高困难家庭应对生活困境的能力,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的生活水平。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