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每日一练(5.28)

来源:233网校 2021-05-28 09:02:54

1. 小丽由于学习成绩不好,认为自己很笨,因此性格内向,很害怕与同学交流。社会工作者对小丽开展辅导介入时重点应放在(  )。

A.沟通能力培养

B.提高学习成绩

C.自信心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D.情绪调节方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困境学生是学校社会工作的首要关怀对象,对困境学生的社会工作服务应遵循优势视角的理念,以处理问题、满足需要及脱离困境为服务目标。此处的困境主要包括学生的心理困境、学习困境、人际关系困境、不良行为困境及家庭困境。人际关系困境是指那些渴望与人沟通、得到别人理解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实现的一种状态。对那些遭遇严重人际关系困境的学生,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采用个案工作的方法,通过多次咨询和辅导,了解他们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和他们一起研究解决此问题的方法。

2.两个社区居委会通过自愿性的合作协议开展了一个“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其中一个社区提供场地,另一个社区提供该领域的专家为两个社区的残疾人提供专业指导,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活动。这属于(   )。

A.资源整合

B.资源共享

C.资源配置

D.资源链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是资源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环境和促进社区发展,相邻的两个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达到自己的目的。由此可见,题干所描述的正体现了资源共享。

3.为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社会适应能力,某社会工作机构在10所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服务,社会工作者老高负责对该服务项目进行评估。下列老高使用的方法中,属于定量评估的是( )。

A.调查各校负责人对服务的满意度

B.听取小学生对服务活动的意见

C.召开座谈会听取家长对服务的看法

D.观察小学生人际交往变化情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量评估法的特点:一是用数字表现评估结果;二是评估者事先预设了某些答案,然后再由参加服务(活动)的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对答案进行选择。

4.社区服务(活动)方案执行,不属于服务或活动阶段工作的是()。

A.预算管理

B.士气激励和提升

C.时间进度管理

D.服务的宣传推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项属于筹备阶段的工作。 

5.某社区因缺少无障碍通道设施,造成坐轮椅的残疾人出行困难。社会工作者为此召开居民座谈会,居民们反映除了缺少无障碍通道外,社区的路灯时常坏了不能及时修理,社区内路面坑洼,时常积水影响居民外出。居民们反映出的是居民的()。

A.表达性需求

B.感觉性需求

C.比较性需求

D.规范性需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感觉性需求是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