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7)

来源:233网校 2022-05-17 10:06:31
插入模块

1.关于社会救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受到宪法保障的基本公民权利之一

B .社会救助是一个动态的、涉及多个领域的复杂概念

C .社会救助须以救助对象为依托,才能达到应有的救助效果

D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从属于社会救助、服务于社会救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须以社会工作为依托,才能达到应有的救助效果。

2.以下关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描述,最恰当的是(  )。

A. 以保障居民达到社会平均生活水平为目的 

B. 以保障居民达到同类人群平均生活水平为目的 

C. 以保障居民达到社区平均生活水平为目的 

D. 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为目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指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为目的。

3.何波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长期服药。最近何波的父母经常为照顾何波以及医药费的问题进行争执,甚至发生冲突。何波他担心父母这样下去会闹离婚,于是他向社会工作者王敏求助。王敏接案准备为何波的家庭提供服务,此时王敏的目标应该是(  )。

A.对何波进行劝慰

B.对何波的家庭进行家庭治疗

C.对何波的父母进行夫妻指导

D.对何波的病况及家庭的压力进行讨论分析,协助何波家庭增强面对这场危机的适应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在这个阶段为之过早,选项B没有把当事人何波父母考虑在内,选项C没有把何波这个重要的家庭成员考虑在内,故正确答案为选项D。

4.小王急需得到良好的医疗资源,社工小陈积极帮助小王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小王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也能继续治疗和康复。这里,社会工作者是在帮助小王(  )。

A .协助申请救助

B .改善救治环境

C .协调医疗资源

D .强化社会支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一方面要连接医疗保险经办部门,通过医疗救助为城乡贫困群众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供资助,并帮助患者通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报销相应的医疗费用;另一方面要连接医疗机构和民政部门,帮助符合条件的患者准备各种材料,及时就医和诊治,并协助救助对象获得医疗救助。此外,还要帮助救助对象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救助对象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能继续治疗和康复。

5.人们常把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作为老年期的开始,我国政府规定老年人的年龄为(  )岁以上。

A. 50

B. 55

C. 60

D. 6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活中,人们常把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作为老年期的开始,我国政府规定 60 岁以上的人为老年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