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8)

来源:233网校 2022-05-18 10:08:31

1.下列各项不属于社区社会工作实务范围的是(  )。

A.社区老年人服务 

B.学校社会工作社区化

C.规划社区方案 

D.社区残疾人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实务主要包括:(1)社区儿童青少年服务;(2)社区老年人服务;(3)社区妇女服务;(4)社区残疾人服务;(5)社区就业服务;(6)社区救助和扶贫服务;(7)学校社会工作社区化;(8)医疗社会工作社区化等。C项属于社区社会工作的工作方法。

2.阿美今年32岁,离婚后独自一人来到城市打工,把女儿留在了农村。因为怕耽误孩子的学习,阿美在城市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把8岁的女儿带到了城市。可是,不久阿美就发现,女儿除了不适应城市的学习生活外,还有一些令人讨厌的行为习惯,如随地乱扔东西、不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具等。母女俩经常为此发生口角,争吵之后女儿总是喊着要回老家,这让阿美感到很苦恼,于是向居委会的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评估了阿美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了解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方式之后,运用家庭资源推动其进行改变。小王在介入的过程中依据的是()的基本假设。

A .提供以家庭为基础的支持

B .坚持以家庭为中心的理念

C .采取危机介入的策略

D .运用生态视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家庭社会工作的基本假设:(一)提供以家庭为基础的支持(二)坚持以家庭为中心的理念运用以家庭为中心的视角就能把受助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的自然生活环境中考察,了解家庭成员与家庭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过程,从而更为准确掌握家庭成员的需要;某个家庭成员遇到困扰,不仅与个别家庭成员相关联,往往同时与整个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密切相关。只有把遇到困扰的家庭成员放到整个家庭的互动关系中去理解,才能真正了解受助家庭成员的要求。

3.小兰是某社区的社会工作者,为了增强社区内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丰富家庭成员的生活,小兰先后在儿童节组织了“游园活动”,在重阳节组织了“敬老活动”,以期促进家庭和社区的和谐。该社区社会工作者所做的这些形式的家庭社会工作称为(  )。

A.家庭主题活动

B.家庭心理辅导

C.家庭生活教育

D.家庭行为学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方面,常见的有家庭生活教育、有关家庭的主题活动以及家长学校等服务。这些家庭服务以预防和发展为主,目的是为了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联系,促进社区生活的和谐。

4.在学校社会工作中,下列不属于特殊行为问题的学生是(  )。

A. 小张有暴力倾向,特别爱打架 

B. 小李家境贫寒,在学校很自卑 

C. 小王沉溺于玩QQ飞车,经常完不成作业 

D. 小马在回家的路上,向低年级的学生勒索钱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学校社会工作中,特殊行为问题学生,是指那些有暴力倾向、网络成瘾或者违纪违法的学生。

5.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  )。

A. 制定服务计划 

B. 对资料进行分析 

C. 采取介入行动 

D. 描述服务对象的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集了服务对象的资料后,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以便对症下药地制定介入计划。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