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9)

来源:233网校 2022-05-19 09:40:23

1.近年来,生活小区内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在草地上随处可见宠物粪便,这引发了一些社区居民间的矛盾。社会工作者为帮助社区居民采取的介入行动中,不适当的做法是(  )。

A.进行社区探访,了解养宠物引起的问题

B.与居民沟通,疏导他们的不满情绪

C.制订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罚款制度

D.组织居民共同商讨,制订养宠物行为准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出发,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是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案例中表明,社区目前面临社区环境整治问题,选项C过于强硬,且超过社会工作者的能力权限。

2.学校社会工作者运用抗逆力理论,帮助学生挖掘自己内在及环境的积极因子,发现资源与优势,让学生认识到家庭困境是挑战也是机遇,或许这些困难将他们推到了困境乃至绝境,但也会激发他们的生命动力,点燃生命中最旺盛的力量,最终超越自己。属于对学生家庭困境的(  )。

A .提供情感支持

B .发展支持系统

C .链接社会资源

D .提供个案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提供情感支持。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案辅导的同感、接纳、尊重等工作技巧,引导学生表达感受、宣泄情绪。运用抗逆力理论,帮助学生挖掘自已内在及环境的积极因子,发现资源与优势,让学生认识到家庭困境是挑战也是机遇,或许这些困难将他们推到了困境乃至绝境,但也会激发他们的生命动力,点燃生命中最旺盛的力量,最终超越自己。

3.社会工作的目标是“助人自助”,所以社会工作研究应该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那么社

会工作研究的最终目标在于(  )。

A. 增进社会工作知识

B. 发展社会工作理论

C. 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D. 维护社会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目标与社会工作的目标相呼应。其基础目标是获取和发现与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相关的知识及事实;其中间目标是协助服务对象成长(即“助人自助”)和促进宏观场景改善(即促“境”美好),从而促进民众生活质量;其最终目标是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4.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  )角色。

A. 协调者 

B. 调解者 

C. 教育者 

D. 中间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调解者的角色,秉持公平正义的立场,调节冲突双方的争端,化解矛盾冲突。

5.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服务状况调查中,记录了不同人群所表达的需求。下列表达中属于规范性需求的是(  )。

A.要加强社区绿化管理

B.要建立一个书法艺术室

C.社区应建立一个养老中心

D.按规定应建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