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20)

来源:233网校 2022-05-20 09:28:12
插入模块

1.社会工作者小刘刚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发现该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在与本地居民相处时往往会有些摩擦,于是特别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会,邀请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一起参加,形成社区互动的良好氛围。小刘的做法体现了()的社区工作目标。

A .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B .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C .推动社区互助,共建和谐社区

D .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认为社区关系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对外关系。是指社区通过与政府机构、 辖区单位建立良好互动关系,表达居民的意见和诉求,争取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和满足社区 需求。二是对内关系。一方面是指社区内部各组织之间的关系,如居委会、服务站(工作 站)、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推动各个组织建立互信互赖的关系,合力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凝聚力的形成;另一方面是指居民和居民之间的各种关系,包括 邻里关系、本地人和外来人口的关系、代际关系、同辈关系等,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推动社区 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协商与合作,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互惠、互助,培养相互关怀的社 区美德,促进社区归属感的建立。

2.(  )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协助烈属做好悲伤辅导和心理疏导,倡导完善相关政策,协调落实相关待遇,舒缓相关矛盾纠纷,策划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A.光荣院社会工作

B.烈士褒扬社会工作

C.军供社会工作

D.军休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烈士褒扬社会工作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协助烈属做好悲伤辅导和心理疏导,倡导完善相关政策,协调落实相关待遇,舒缓相关矛盾纠纷,策划有针对性的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3.小强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在学校经常欺负同学。小强知道这样做不对,但遇事时管不住自己。社会工作者为实施帮助小强的行为矫正计划,需要进行基线测量。下列测量方法中,正确的是(  )

A.观察小强目前是否欺负同学 

B.观察小强目前欺负同学的次数

C.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的变化 

D.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是否消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线测量是在介入开始时对服务对象的状况进行测量,建立一个基线作为对介入行动效果进行衡量的标准基线,以评估介入前后的变化,以此判断介入目标实现的程度。题中需要帮助小强改变欺负同学的不良行为,建立基线需要对该行为进行标准化操作,确定可测量的指标,故选B。

4.某地区医疗中心重症科李主任已有20年的工作经历,抢救过很多危重病人,由于长期的能量透支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李主任最近出现了严重的身心不适,常说“我感觉自己很失败,做不了手术了”。这种状态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面对李主任这种情况,医务社会工作者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A.策划李主任的家庭会议,增强他的家庭动力系统

B.进行个案干预,舒缓压力,调整自我认知

C.组织举办重症医生支持小组,进行群体减压

D.推动医院建立骨干医生强制轮休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中李主任的情况适用于个案工作的方法加以干预。

5.杨女士自从被诊断患了乳腺癌之后,情绪一直很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家人的劝解也不听,社会工作者介入后,为了帮助王女士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把王女士介绍到一个抗癌讨论小组,这个小组的成员都身患癌症,但是他们很坚强,敢于面对疾病和痛苦,他们每周都有集会,都会分享各种经验和心得,王女士也颇受感染和鼓舞,增加了面对病魔的信心,这种小组是(  )。

A.兴趣小组

B.成长小组

C.教育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的特点在于重在分享经验、知识与技巧,探索疾病因应策略,处理负面情绪。遭受同样疾病折磨的患者或家庭照顾者,可以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舒缓负面情绪,增强面对疾病的信心。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