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3.13)

来源:233网校 2024-03-13 08:48:06

每一个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考试网为大家提供了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另外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以帮助各位考生备考,祝大家考试顺利!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老海是酒精依赖患者,其酒瘾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妻子因此与他离婚,在酒瘾者戒酒小组中,老海从组员的分享中认识到酒瘾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在社会工作者小王的帮助下制订了戒酒计划,一段时间后,小王通过评估分析,认为老海已经成功戒酒,可以退出小组,结束双方的专业关系,此时小王首先应该做的是( )。

A .撰写老海的结案记录

B .解除与老海的专业关系

C .处理老海因分离而带来的感受和情绪

D .让老海认识到自己已有戒酒的意志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结案阶段的主要任务:

1.总结工作;

2.巩固已有改变,巩固已有改变的方法:(1)回顾工作过程;(2)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3)给服务对象积极支持;

3.解除专业工作关系

4.撰写结案记录。

因此在结束双方关系时,首先需要总结工作巩固改变,让老海认识到自己已有戒酒的意志力属于强化服务对象已有的改变。

2.初三学生小刚不满父母对其上网和打游戏的监督,常反锁房门不理父母,亲子关系紧张,社会工作者小李发现社区里还有其他家庭也出现类似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小李建立了家长和学生两个微信群。教授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及学生自我管理方法。小李的上述工作是社会工作介入类型中的()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综合介入

D.分层介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和小群体为关注对象,针对个人、家庭和小群体采取的直接行动。

间接介入是指以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甚至更大的社会系统为关注对象,由社会工作者代表服务对象采取行动,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

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活动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介入行动,是对各种与服务对象系统有关的系统进行的介入,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治理的理念。

题干中社工小李建立了家长和学生两个微信群,既教授家长与孩子的相处之道,也教授学生自我管理方法。采取的是综合介入的方法,故选C。

3.某全国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业服务相结合,组织部分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暑期到西部地区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他们策划并实施了村民社区参与能力提升项目,项目开始前,研究生小余对参与项目的村民做了“参与态度和参与技能”的测量,项目结束时再次对上述相关指标做了测量,小余评估项目成效采用的方法有( )。

A .过程评估

B .结果评估

C .基线测量

D .绩效评估

E .介入期测量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项目结束时对参与项目的村民做了“参与态度和参与技能”的测量,属于结果评估。故B正确。项目开始前对参与项目的村民做了“参与态度和参与技能”的测量,属于基线测量,故C正确。

以上内容选自233网校app-题库-章节真题(近3年真题),载233网校app刷更多免费试题>>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