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26)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54:08

1.李丽是某社会工作机构的工作者,正在为服务对象制订服务计划。在目标设定阶段,她对服务对象说:“我们对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已经有了很多讨论,为了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现在需要制定明确的目标来督促你的行动,同时也让我知道应该怎样帮助你。下面,我们讨论一下,看一看什么是你认为最重要的目标,以及应该怎样采取具体行动来一步步达到你所期望的目标,好吗?这是李丽在制订服务计划中对目标设定的()程序所采用的方法。

A.共同选择适当的目标

B.确定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

C.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

D.确定目标并决定目标的先后次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制订服务计划目标设定的程序和工作包括:(1)确定服务对象的需要和问题。(2)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3)共同选择适当的目标。(4)目标陈述要明白易董,重在促进服务对象的成长。(5)目标要可测量,具有操作性和现实性。(6)与服务对象讨论目标的可行性和可能的利弊。(7)确定目标并决定目标的先后次序。本题所述为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的方法,尚未进入目标选择阶段,所以正确答案是C项。

2、小玲,10周岁,在早年母亲离家出走后,一直与父亲生活。最近,小玲父亲因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小玲自父亲入狱后在邻居家暂时寄居。从为小玲创建健康成长的环境这一长远目标来看,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谋划为小玲提供( )儿童福利服务。

A .保护性

B .替代性

C .支持性

D .补充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这类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严重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置服务,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
插入模块

3、儿童受保护的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免遭伤害需要,是指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需要在 身心两方面得到安全保障,不受到任何人为的伤害,这些人为的伤害除了儿童虐待、儿童剥削 外,还包括( )。

A .儿童的交通事故

B .儿童的疾病

C .儿童的忽视

D .自然灾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社工服务中人为伤害行为包含有虐待、忽视、剥削和暴力。

4.小华要为服务对象撰写预估摘要,则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不包括(  )。

A .自身存在的优势

B .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

C .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

D .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自身系统的预估包括:一是服务对象的优势二是服务对象自身存在的可能导致其困难的问题三是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动机四是服务对象生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功能发挥

5.小强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在学校经常欺负同学,小强知道这样做不对,但遇事就管不住自己,社会工作者为实施帮助小强的行为矫正汁划,需要进行基线测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观察小强目前是否欺负同学

B.观察小强目前欺负同学的次数

C.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的变化

D.观察小强欺负同学行为是否消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立基线的方法有三种:一是确定介入的目标。二是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或量表。三是对目标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这个过程建立的是基线数据,此过程也称为基线期。题中,小强经常欺负同学,帮助小强的行为矫正,要有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观察介入前后欺负同学的变化,B项符合测量要求。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4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