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7)

来源:233网校 2023-05-17 10:41:36

1.9岁的小芹患上了影响正常呼吸的神经炎症,严重时需要呼吸机帮助其呼吸,目前入住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一段时间内父母不能探望。据医护人员反映,小芹以为父母不要她了,不配合治疗。于是,小芹父母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下列做法中,对小芹来说最合适的是( )。

A.购买礼物送给她 

B.转达父母对她的问候

C.请父母写信给她 

D.请父母参加支持小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调节病人心理,配合医院治疗是医院社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医务社会工作者需要运用专业知识调节病人的心理,疏导病人的各种负面情绪调整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做好心理护理有利于病人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2.王阿姨快50岁了,最近单位让她提前退休。但这并非她本人的意愿,对此感到非常焦虑,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赵咨询。小赵查阅了相关的劳动法规后告诉王阿姨,按照相关规定她可以和企业进行协商不退休。如果单位强制其退休,小赵则可以帮忙协调,必要时还可以打官司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在此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小赵扮演的角色是()。

A.咨询辅导者

B.教育者

C.倡导者

D.协调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社会工作者咨询辅导者的角色。作为咨询辅导者,企业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为企业职工就职业和生活问题提供咨询辅导。如果职工不清楚不了解所在岗位是否会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是否会患职业病,作业场所应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应有什么操作程序规定,或受到职业伤害后如何应对,如何保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等问题时,就可以向社工咨询相关信息。社工会帮助职工明确其所处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厘清其需求,弄清其所担忧的问题,寻找各种解决方法和途径,发展职工自身应对环境的能力。
插入模块

3.某社会工作服务队在震后的一个临时安置社区开展救助服务,他们根据居民的需要和特点,引导青年人成立了“手拉手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另外,他们还组织居民开展了“缘来一家人”的系列社区活动,使新社区的邻里关系有了较大改善,社区面貌大为好转。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以社区为基础推动的救助措施属于()。

A .制定灾区救助政策

B .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 .整合驻区单位资源

D .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力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C正确,选项D不利于服务对象的发展。

4.近年来,生活小区内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在草地上随处可见宠物粪便,这引发了一些社区居民间的矛盾。社会工作者为帮助社区居民采取的介入行动中,不适当的做法是()。

A.进行社区探访,了解养宠物引起的问题

B.与居民沟通,疏导他们的不满情绪

C.制订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罚款制度

D.组织居民共同商讨,制订养宠物行为准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区社会工作者为这些有困难或有需要的人,联系他们的亲戚 、朋友 、邻居和志愿者,建构起支持网络,解决其问题,满足其需要。这个方法的特点是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的概念,用种种方法去建立、强化和维系个人和群体的网络,使这些网络能够发挥积极的支持作用,帮助个人和群体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5.如果职工不清楚、不了解所在岗位是否会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是否会患职业病,作业场所应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应有什么操作程序规定等问题,企业社会工作应该扮演的()的角色。

A.保进者

B.咨询辅导者

C.连接者

D.教育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作为咨询辅导者,企业社会工作者主要是为企业职工就职业和生活问题提供咨询辅导。如果职工不淸楚不了解所在岗位是否会经常接触职业危害因素,是否会患职业病,作业场所应有哪些安全防护措施,应有什么操作程序规定,或受到职业伤害后如何应对,如何保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等问题时,就可以向社会工作者咨询相关信息。社会工作者会帮肋职工明确其所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厘淸其需求,弄清其所担忧的问题,寻找各种解决方法和途径,发展职工自身应对环境的能力。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