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章节题:儿童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4-02-26 11:21:32

本章主要介绍社会工作者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发展的需要,以专业价值观为指导、科学理论为基础,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对儿童开展助人服务活动。(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二章章节题:儿童社会工作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3岁的贝贝,父母意外双亡,又无其他合法监护人照护,被送到当地儿童福利院。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为其适配了寄养家庭提供照料。上述服务属于儿童社会工作中的(  )

A.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B.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C.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D.协调性儿童福利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严重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置服务,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

2.按照儿童收养服务的相关程序,社会工作者小陆为失依儿童乐乐提供收养服务,协助收养家庭在当地民政部门完成了登记,乐乐正式进入收养家庭生活,下一步小陆应提供的服务内容是( )。

A.评估结案

B.跟踪回访

C.家庭培训

D.信息发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社工已经协助收养家庭在当地民政部门完成了登记,乐乐正式进入收养家庭生活,即已经完成了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下一步工作就是收养后跟踪回访,故选B。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彩虹社区组织了夏令营活动,社会工作者小美策划的服务中有一项内容是联合父母,采用体验式方法,培养儿童人际交往、时间管理、理财和整理房间等技能、小美策划的上述服务是儿童社会工作中的( )。

A.儿童问题辅导

B.儿童社会化引导

C.儿童支持服务

D.儿童娱乐和休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与其社会化发展需要相符合的社会化引导服务,主要内容包括: (1)自我认同。(2) 技能学习。这里的技能学习是指儿童学业之外的生活技能学习,包含人际交往技能、时间管理技能、理财技能。

4.五年级男孩丁丁的父亲两年前病逝,母亲无法承受打击,一直情绪低落,无心照顾丁丁。丁丁性格内向,学习能力较弱,还经常不去上学,社会工作者接案后,对丁丁进行需求评估,下列属于丁丁发展性需要的是( )。

A.得到经济方面的帮助

B.获得基本的生活照料

C.与同伴相互交流沟通

D.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儿童的发展需要也被称为儿童的成长需要,是指儿童为了身心发展,需要获得的关 爱、教育和引导。它主要包括; 

(1)获得良好的家庭生活(D正确),得到父母的爱和适当管教,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有良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满足其探索和认知世界的求知欲。 

(3)获得足够的休闲和娱乐,有适合儿童且安全的娱乐场所,为儿童形成良好的娱乐休闲态度、方式和行为提供教导和培养。 

AB属于生存需要,C属于社会化需要。

5.某社区内一些年轻父母与孩子存在亲子沟通问题。 父母觉得孩子们的要求太多,太折腾,孩子们觉得父母不理解他们。针对这一状况,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利用双休日开设了亲子平行小组,帮助家庭增强亲子间的有效沟通和互动,上述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属于家庭支持服务中的( )。

A.家庭辅导

B.婚姻辅导

C.儿童辅导

D.亲职辅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亲职辅导是指以儿童需要为核心,根据家长育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

婚姻辅导以夫妻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夫妻双方个人的身心素养的成长为基础,促进其对两性关系和家庭关系的经营能力,最终实现个人身心健康成长、两性关系改善和家庭关系改善的目标。这里的婚姻辅导是为有儿童的夫妻开展的,针对的是对儿童成长产生了影响的婚姻问题,目的是为儿童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家庭辅导以家庭为单位,以全体家庭成员为对象,以改善家庭成员关系为重点,以恢复能够执行健康的家庭功能为目标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这里指为有儿童的家庭开展的家庭辅导,儿童是其中一员,目的是解决对儿童产生了影响的家庭关系,改善其成长过程中的家庭环境。

6.某地检查察院就一起儿童保护案件召开审查逮捕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社会工作者小蓝邀请参加。该案件的主要事实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男同学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母亲体罚造成轻伤。听证会上,有人提出,案件中母亲对儿童造成了伤害,性质恶劣,应依法逮捕。小蓝则认为案件中母亲有明显悔改表现,且儿童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家庭对其成长意义重大,应对其家庭提供支持服务,而不应简单将其逮捕。小蓝的观点体现了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 )原则。

A.儿童优先

B.儿童利益最大

C.生态系统

D.儿童平等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重视家庭的作用,运用生态系统的观点,从儿童自身及其与家庭、朋辈群体、社区、学校、服务机构等的互动关系中分析儿童问题。识别所需资源,提供专业服务,促进儿童发展。

7.儿童社会工作者需要掌握有关儿童发展的理论知识,在婴幼儿身体快速生长和发育过程中,他们先学会抬头,后学会拍胸、坐立和行走,这一过程体现了儿童成长发展的( )特点。

A.快速性

B.阶段性

C.顺序性

D.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儿童身体的快速生长和发育的过程中,遵循从上到下、由近到远、从大到小、由低级向高级的顺序性。如婴幼儿先会抬头,后会抬胸,再会坐、立、行,这是从上到下的顺序。

8.六年级女生小灿的父亲因意外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靠目前外出工作艰难维持生活,母亲压力巨大,遇到不顺心的事,常常打骂小灿,小灿一年前被诊断为抑郁症,休学在家,终日与手机为伴,但母亲却限制她玩手机,频繁与她发生冲突,社会工作者组建了家庭工作团队为小灿开展服务,在开展家庭团队工作环节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

A.挖掘小灿家的亲戚资源

B.为小灿提供替代性福利服务

C.挖掘小灿所在社区资源

D.界定小灿家庭风险类型和程度

E.安排小灿入院接受治疗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开展家庭团队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者与上述家庭工作团队成员一道,常采用团队会议的形式,探讨家庭面临的问题,并从提高家庭解决问题能力的角度,共同明确家庭解决问题的计划,包括步骤、内容和时间框架。团队中的非家庭成员,通常起到信息咨询和专业支持的作用,家庭成员在这个环节的积极参与,对实现工作计划目标至关重要。家庭团队在这个环节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

(1)界定儿童伤害的家庭风险类型和程度。

(2)挖掘所有与家庭相关的社会支持网络,包括亲戚和社区里的资源,制订家庭支持服务计划。这里需要从儿童个体和家庭两个方面进行风险因素和保护性因素分析,为制订计划提供依据。

9.社会工作者小刘拟采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开展社区儿童服务。小刘对该方法的理解中,正确的有(  )。

A.并不是所有家庭都需要社区支持

B.此方法中的家庭是指儿童的原生家庭

C.所有家庭都需要与他人和社会资源有切实联系

D.社区共建是儿童安全和建立良好家庭关系的基本保障

E.为家庭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服务有助于提升家庭改变的能力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社会工作方法。该方法中的家庭既包含儿童的原生家庭,也包含再婚、亲属照看、寄养和收养等不同形式的家庭,所以B不选。该方法认为,所有的家庭都需要社区的支持,所以A不选。C、D、E符合以家庭为中心的理念。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