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章节题:企业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4-03-05 00:43:22

本章主要讲述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提供者、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小组工作在企业社会工作中的运用。(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十四章章节题:企业社会工作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社会工作者小王走访租住在本社区的“外卖骑手 ”家庭时发现,庄先生常带孩子送外卖,在最近一次送单时由于行驶速度过快,撞上了路边的汽车,自己和孩子都受伤了,还要赔偿车主一大笔维修费,庄先生很郁闷,小王疏解了庄先生的情绪,又为庄先生的孩子联系了就近的幼儿园。小王采用的社会工作方法是()。

A. 个案工作

B. 小组工作

C. 社区工作

D. 督导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采用的个案工作方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社会工作者直接助人;二是服务对象是有需要的个人以及家庭;三是社会工作者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方式 ;四是帮助服务对象适应外部环境;五是以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现实问题、提高自身能力为工作目标。

2、针对企业青年职工流失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童对青年职工开展了走访。小童了解到,部分青年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强,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提出辞职,对此,依据职工职 业生涯规划要求,小童最适宜的做法是()。

A. 提高青年职工的待遇

B. 加强厂规厂纪的宣传

C. 做好青年职工的职业辅导

D. 及时疏导青年职工的情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的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的目标体系,帮助职工实现自我价值,通过做好职工的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把企业的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变成人力资本,企业才能最终实现未来的愿景。

根据题干“部分青年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强,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提出辞职 ”可知这些青年职工对自身的职业缺乏长远规划,故社工小童最适宜的做法就是为这些青年职工开展职业辅导,故选C。

3、当职工面临职业或生活困扰,企业社会工作者需帮助他们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扰,确认问题产生的原因,协助他们发掘自身潜力和资源,促使他们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企业社会工作者在此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 )。

A. 辅导者

B. 促进者

C. 教育者

D. 调解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辅导者是指企业社会工作者为企业职工就职业和生活问题提供咨询辅导。

B促进者是指如果职工面临职业或生活困扰,企业社会工作者应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境,确认问题原因,协助他们发掘自身的潜力和资源,促使其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从无助和无能的状态中解脱出来,从而增强其生产适应性和生活适应性。

C教育者是为职工提供职业和生活相关的教育培训,社工设计并实施职业和生活发展相关的教育、培训方案。

D调解者是当职工在职业或生活中出现与企业相关部门或人员的冲突时,企业社会工作者可以扮演调解者的角色,秉持公平正义的立场,调解冲突双方的争端,化解矛盾冲突。

本题中企业社工常帮助职工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扰,确认问题产生的原因,协助他们发 掘自身潜力和资源,促使他们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体现促进者的角色。故选B。

4、企业社会工作者小林在调研中发现,企业的新老员工之间存在关系疏离问题。小林在分析了关系疏离的成因后,拟在员工中开展“我们在一起 ”支持小组,在确定了小组目标后,小林接下来应该做的是()。

A. 细化服务目标

B. 制定小组计划书

C. 完成需求评估

D. 多渠道招募组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排序题;小组工作过程:1.需求评估;2.确定目标;3.招募组员;4.制定小组计划书,并按计划开展小组活动。本题中的小组工作,在确定目标之后,需要做的是招募组员,所以选D。

5、某工业园区社会工作者小王多年来扎根园区,为有需要的工友提供服务。当工友面临职业或生活困难时,小王会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分析面临的问题,协助他们发掘自身优势和资源,使其更有效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无助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从而增强他们对职业和生活的适应性。上述工作中,小王扮演的角色是()。

A. 倡导者

B. 咨询辅导者

C. 促进者

D. 资源联结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倡导者:一是倡导企业贯彻法律法规维护职工权益,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二是倡导职工主动积极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避免职业伤害而积极行动。 

B咨询辅导者:主要是为企业职工就职业和生活问题提供咨询辅导。

C促进者:就是促进职工问题的解决和应对职业和生活问题能力的提升。

D资源联结者:企业社会工作者扮演的资源联结者、经纪人、中介人角色,主要是围绕 职工对职业和生活的需求,把职工与其所需要的资源联系起来。

题干中,小王及时给予支持和鼓励,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协助他们发掘自身优势和资源,属于促进者角色,故选C。

6、社会工作者小刘在某工业园区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时了解到,有的工厂没有向员工提供足够的安全防护用品;有的员工受伤后才意识到工作岗位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员工心存侥幸,对职业安全缺乏足够重视。针对上述情况,小刘计划开办职业安全与健康教育小组,帮助员工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小刘开展该小组工作的正确流程是( )。

A. 需求评估一招募组员一确定目标一制订小组计划书

B. 招募组员一需求评估一确定目标一制订小组计划书

C. 需求评估一确定目标一招募组员一制订小组计划书

D. 制订小组计划书一确定目标一招募组员一需求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过程:需求评估一确定目标一招募组员一制订小组计划书。故选C。

7、有几位职工在企业的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中受伤,三年来一直在治疗和康复。为协助受伤职工重返社区生活,恢复社会功能,企业社会工作者小张开展了一系列职业社会康复活动。小张在开展服务时,可运用的职业社会康复具体技巧有()。

A. 职业协调技巧

B. 职业评估技巧

C. 职业培训技巧

D. 危机干预技巧

E. 职业规划技巧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职业社会康复的技术。主要包括:职业咨询、职业评估(B正确)、职业培训(C正确)、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属于职业咨询的内容之一,所以E也正确。综上,本题答案为BCE。

8、肺炎疫情暴发后,为维护职工稳定,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社会工作者小黎被派到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小黎宜开展的工作有()。

A. 协助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

B. 协助职工解决疫情中遇到的困难

C. 开展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调查

D. 组织丰富多彩的大型娱乐活动

E. 疏导职工不良情绪和提供心理支持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企业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职工福利服务、职工职业生涯规划、职工情绪管理、职工素质提升、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工休闲生活与服务、职工工作与家庭生活平衡的服务、企业劳动关系协调、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特殊群体关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题干中,企业社会工作者小黎开展工作的目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维护职工稳定,确保复工复产。本题可结合该工作目的进行选择。选项A 符合“确保复工复产”;选项B、E符合“维护职工稳定”;选项C未在题干中提及,故排除;选项D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故排除。故本题选ABE。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