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章节题:社区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4-03-04 10:01:05

本章在往年试卷中所占分值较高,属于重点章节。无论是在实务领域,还是对于综合能力来说,“社区社会工作”都是一个较为重要的知识点。(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十二章章节题:社区社会工作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社会工作者小林在社区走访中发现,某单元有多位居民在楼道堆积杂物,引起其他居民不满,小林在了解情况后,联合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组织居民会议,商讨解决方法,小林的做法属于扩大社区参与中的( )。

A. 参与社区调查

B. 组织志愿服务

C. 培育社区骨干

D. 促进社区协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扩大社区参与包括:(1)参与社区需求调查与社区服务项目,即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开展社区需求调查,参与策划、执行、评估社区服务项目与活动;(2)促进社区协商,即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协商;(3)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水平,即培养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愿、提升参与能力、拓展参与空间、建立参与机制;(4)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骨干,即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骨干,提供咨询、培训、能力建设等服务;(5)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即组织策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开展社区 志愿者动员、招募、培训、使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与证明等工作。

根据题干,社会工作者小林联合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组织居民会议,商讨解决方法,符合 促进社区协商的做法,故选D。

2、社会工作者邀请专家对某社区高龄老年人进行综合评估,专家指出高龄老年人存在用餐难的问题,根据布雷德绍需求分类,上述需求属于( )。

A. 规范性需求

B. 感觉性需求

C. 表达性需求

D. 比较性需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 

B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

C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

D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

题干中提及“专家指出…… ”,符合规范性需求,故选A。

3、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高校专业师生宣讲环保知识,发挥“新乡贤 ”社区骨干的带头作用,利用“绿色志愿者 ”人力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的服务项目。该机构的做法属于社区资源链接方式中的()。

A. 资源配置

B. 资源共享

C. 资源整合

D. 资源互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资源配置。资源配置是指在社区服务过程中,社区社会工作者根据资源的不同特征,配置资源,采取组织、培训、咨询、合作等不同方法进行弹性使用,以保障资源能够被有效地协调和使用,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率。

根据题干:组织高校专业师生宣讲环保知识,发挥“新乡贤 ”社区骨干的带头作用,利用“绿色志愿者”人力资源,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服务项目。可知答案为A资源配置。

B资源共享。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资源的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的环境和促进社区的发展,相邻的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达到自己的目的。

C资源整合。资源整合强调的是社区内各类组织在强调社会分工的同时,通过整合既有资源和争取更多资源,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与互依,来达到共同的目标。

D属于无意义项。

4、某街道社会工作站通过调研提出了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方案和行动计划,得到驻区企业的资金赞助、街道的政策支持、城管部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力配合、社区内志愿者组织的人力支援,还动员了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形成了新的社区服务工作机制。该社会工作站运用的工作方法是()。

A. 纽带联系

B. 资源整合

C. 多方联动

D. 需求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和D属于无意义项;

B资源整合属于资源链接的方式之一,指的是社区内各类组织在强调社会分工的同时,通过整合既有资源和争取更多资源,形成功能上的互补与互依。

C多方联动指的是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引导相关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参与、支持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推动实现社区共建共享。

本题中社工站与驻区企业、街道、城管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志愿者组织和社区居民等多方力量协同,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运用的工作方法是多方联动。故选C。

5、李奶奶是独居老人,腿脚不便,社会工作者大梁了解到,同一单元的赵婶经常帮李奶奶买菜,照顾李奶奶。大梁邀请赵婶参加“智慧居民学习小组 ”,赵婶学会了网上购物。赵婶 说以后可以在网上为李奶奶购买所需物品了。省出的时间可以陪李奶奶聊天。大梁上述服务的目的是为李奶奶建构()。

A. 家庭网络

B. 邻里协助网络

C. 互助网络

D. 志愿者联系网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家庭网络,与个人网络相近,后者主要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现存人际关系以及其所置身的环境内具有发展潜力的成员,例如家庭成员、朋友、邻居或者其他服务的提供者(如家政服务员)等,通过建立联系和提升助人能力,让这些成员来协助服务对象。 

B邻里协助网络是指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里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减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

C互助网络是指社区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和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  朋辈支持小组或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 问题的能力。

D志愿者联系网络是指社区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或社区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

题干:大梁邀请李奶奶的邻居赵婶参加“智慧居民学习小组”,学习网上购物,省出时间陪李奶奶聊天,这是在为独居的李奶奶构建邻里协助网络。故选B。

6、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中海社区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近期,该机构受社区委托 拟对社区进行适老化环境改造,他们邀请专业人士做了详细的改造计划。通过居民议事会、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征集社区居民对该计划的意见,并根据居民的意见对计划进行了修订。在此过程中。中海社区居民社区参与的层次和形式属于()。

A. 告知

B. 共同行动

C. 咨询

D. 居民自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告知。属于最低层次的参与。社区居民单方面获得上级对社区进行建设或改造的规划和信息,却没有任何机会改变既定规划。有关部门传递这些信息的目的通常是便于说服社区居民接受他们的观点和规划,重点是为了宣传。这种参与方式代表的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沟通过程。

B共同行动。在决策过程中,社区建设或改造的规划由大家共同决策,并在决策过程中分配任务,让大家共同分担执行责任,形成分工与合作。

C咨询。比告知上升了一个层次。有关部门除了告诉基层社区、重要利益关系人和相关组织将要进行社区建设或改造的规划和信息,并进一步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也会在规划修订过程中考虑他们提出的意见。

D社区居民自治。这是最高层次的参与形式。社区自己决定什么是本社区重要的事务、何时去做等议题,并负责执行这些决策。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管理者和专家只是提供信息和专业知识,帮助社区能够周详考虑、审慎决策。这种参与形式代表着“自下而上”的培育过程。

题干:通过居民议事会、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征集社区居民对该计划的意见,并根据居民的意见对计划进行了修订。属于咨询,故选C。

7、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某社会工 作服务机构积极推动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社会工作者小李参与了某社区为整治社区环境进行的违建拆除工作。在社区居民议事会议上,小李向居民介绍了拆除违建工作的计划,并就此项工作征询居民的意见,作为修订计划的重要参考。上述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层次和形式属于()。

A. 告知

B. 咨询

C. 协商

D. 共同行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告知,即社区居民单方面获得上级对社区进行建设或改造的规划和信息,却没有任何机会改变既定规划;

B咨询,即有关部门除了告诉基层社区、重要利益关系人和相关组织将要进行社区建设或改造的规划和信息,并进一步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也会在规划修订过程中考虑他们提出的意见;

C协商,即社区进行建设和改造时,邀请受此影响的社区居民一起了解和讨论计划内容,推动居民成为决策过程中的一分子;

D共同行动,即在决策过程中,社区建设或改造的规划由大家共同决策,并在决策过程中分配任务,让大家共同分担执行责任,形成分工与合作;

题干中,社会工作小李在社区居民议事会议中向居民介绍了拆除违建工作的计划,并征询居民意见,作为修订计划的重要参考,属于咨询,故选B。

8、为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整合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多项服务以提高社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和行动能力。其中,社会工作者运用资源共享方式开展的服务是()。

A. 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社区的老年人进行体检

B. 请社区干部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入户了解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C. 利用自有教师资源和相邻社区的场地合作举办老年健康讲座

D. 利用自己机构的场地资源为目标人群开办老年健康教育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源共享是指相邻社区都有资源,但资源的种类不同,如一个社区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另一个社区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了改善社区的环境和促进社区的发展,相邻的社区通过共同合作的方式,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达到自己的目的。例如,两个社区居 委会通过自愿性的合作协议开展一个“市民教育 ”课程,一个社区出场地,一个社区找授课教师,形成一个完整的课程计划,这就属于资源共享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包含了几个重要的要素,如参与资源共享的社区至少有两个、彼此之间都有资源可以共享、彼此有合作的协议、资源共享的目标明确等。

AB属于资源整合方式,C属于资源共享方式,D属于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

9、四和里是老旧小区,社会工作者为开展社区服务到该社区进行需求评估。居民们说,这里胡同狭窄,私家车越来越多,通行越来越不安全,社区工作者发现,早晨胡同早点摊前排起的长龙常常堵塞交通。街道办事处的调查报告也认为该社区环境和设施需要规划重整。根据布雷德绍的需求分类,上述需求反映了居民的类型包括()。

A. 感觉性需求

B. 表达性需求

C. 规范性需求

D. 比较性需求

E. 物质性需求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A感觉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感受到或意识到,并用言语表述出来的需要。题干中“居民们说...... ”故A项正确。

B表达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把自身的感觉通过行动表达出来的需要,例如申请服务、排队等候服务等。题干中早晨胡同早点摊前排起的长龙常常堵塞交通,故B正确。

C规范性需求。指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政府行政官员评估而决定的需求。题干中“街道办事处的调查报告也认为该社区环境和设施需要规划重整 ”可知C正确。

D比较性需求。指社区居民或服务对象将所得到的服务与其他类似社区进行比较,而认为有所差别的需要。D题干未体现。

E属于无意义项。

故答案为ABC。

10、社区工作者小杨计划组织社区志愿者团队,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开展上门探访、康乐小组等活动。在服务执行阶段,小杨应做的工作有()。

A. 记录清楚每次活动的经费支出情况

B. 分析社区空巢老人的问题与需要

C. 把握服务进度以推动服务如期完成

D. 评估社区空巢老人关爱服务成效

E. 提升社区志愿者士气以增强成就感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服务或活动阶段主要开展的工作有预算管理、时间进度管理、服务品质管理、士气激励和提升。一是预算管理。应本着节约和“量入为出”的原则,一方面要记录清楚收入,包括政府补助、社会捐赠、服务收费等 ;另一方面要记录清楚支出(A对),包括场地租金、宣传品印刷费、活动道具和材料费、纪念品费用、游戏奖品费用、志愿者的午餐补贴和交通补贴及其他杂项等。二是时间进度管理(C对)。首先是整个服务(活动)安排的期限管理,如在一周内完成或在一个月内完成;其次是服务(活动)各个阶段的进展时间管理;最后是服务(活动)进行环节的时间管理,如志愿精神培训要求45分钟完成,其中热身游戏要求3分钟完成等。三是服务品质管理。是指专业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活动)的可信度、及时性、同理心以及设施设备的管理,以确保服务的质量。四是士气激励和提升(E对)。这里是对提供服务和开展活动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激励和士气提升,主要目的是增强其成就感,让其感觉自己的工作和付出是有价值的。具体方法是通过口头表扬、墙报表扬等形式,公布每个人的工作进展和成绩,通过光荣榜等形式表彰优秀社会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的工作成绩。B是策划阶段,D是评估阶段。    综上,本题答案为ACE。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