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8)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10:24:36

1.小莉在一家造纸厂工作,刚开始她就觉得气味太重,呼吸有点不畅。工作一年后,小莉发现自己的面部和手脚出现浮肿现象,但并未太注意。直到有一天工作时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小莉在医院呆了一个星期,花了近万元医疗费,出院后身体状况依然不好,无法正常工作。小莉的同事向社会工作者介绍了小莉的情况,希望能得到帮助。根据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来源划分,小莉属于(  )。

A .厂医转介的职工

B .管理部门工作员发现并介绍的职工

C .自己主动寻求帮助的职工

D .职工家属或亲友介绍的职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来源于:①厂医转介的职工;②管理部门工作员发现并介绍的职工;③职工家属或亲友介绍的职工;④社会工作者主动发现的职工;④自己主动寻求帮助的职工等。题中,小莉是通过在造纸厂的朋友向社会工作者介绍的,属于职工家属或亲友介绍的职工。

2、在家庭社会工作中,具有预防和发展功能的是( )。

A .家庭治疗

B .婚姻调解

C .贫困家庭救助

D .家庭生活教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改善亲子关系的服务方面,常见的有家庭生活教育、有关家庭的主体活动 以及家长学校等服务。这些家庭服务以预防和发展为主,目的是改善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交 流,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联系,促进社区生活的和谐。
插入模块

3.社会工作者小刘刚到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发现该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在与本地居民相处时往往会有些摩擦,于是特别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会,邀请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一起参加,形成社区互动的良好氛围。小刘的做法体现了()的社区工作目标。

A .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B .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C .推动社区互助,共建和谐社区

D .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社会工作认为社区关系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对外关系。是指社区通过与政府机构、 辖区单位建立良好互动关系,表达居民的意见和诉求,争取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和满足社区 需求。二是对内关系。一方面是指社区内部各组织之间的关系,如居委会、服务站(工作 站)、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推动各个组织建立互信互赖的关系,合力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凝聚力的形成;另一方面是指居民和居民之间的各种关系,包括 邻里关系、本地人和外来人口的关系、代际关系、同辈关系等,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推动社区 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协商与合作,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互惠、互助,培养相互关怀的社 区美德,促进社区归属感的建立。

4.某地区医疗中心重症科李主任已有20年的工作经历,抢救过很多危重病人,由于长期的能量透支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李主任最近出现了严重的身心不适,常说“我感觉自己很失败,做不了手术了”。这种状态影响了他的正常工作。面对李主任这种情况,医务社会工作者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A.策划李主任的家庭会议,增强他的家庭动力系统

B.进行个案干预,舒缓压力,调整自我认知

C.组织举办重症医生支持小组,进行群体减压

D.推动医院建立骨干医生强制轮休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题中李主任的情况适用于个案工作的方法加以干预。

5.胡悦是某重点大学大四的一名学生,在校成绩优异,已经被学校保送硕博连读。不幸的是,就在临近毕业的前一个月,她被诊断出患了胃癌,之后入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是由于癌细胞的迅速扩散,胡悦离开了人世,胡悦的父母痛不欲生。你作为—名医务社会工作者,最恰当的做法是()。

A.鼓励胡悦的父母转移生活重心

B.鼓励胡悦的父母外出旅游散心

C.对胡悦的父母进行心理辅导

D.在医院锻设立一个吿別仪式,鼓励胡悦的父母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患者进行心理一社会评估和干预是医务社会工作的最基本内容,它包括对患者的家庭史、生活状况、过去的相关经验、适应中的难题,以及患者家庭的沟通状况、家庭关系的调整和对成员需求的回应等不同方面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共同确认一些与特定治疗状况有关的问题和处理方法,社会工作者与患者及其家属一起对患者进行心理一社会评估,制订具体的干预计划,协助患者及其家庭适应现实的要求。在进行评估的过程中,医务社会工作者以对新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干预。由此可知,在本题案例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胡悦的父母进行心理辅导,以使他们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