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4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章节题:青少年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4-02-26 11:21:31

本章是社会工作者整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知识、方法,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各类专业服务,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期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期,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必须充分尊重青少年的特点,注意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因素,在实务工作中从人与环境互动的视角多层面地开展工作。(进入下载真题考点内容)。

第三章章节题:青少年社会工作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黄金考点+真题集》免费领 | 0元领社工好课

1.社会工作者小张组织社区的同龄青少年分享学习和生活经验,协助他们组织建立互助小组,共同成长。上述服务中,小张运用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是(  )

A.朋辈辅导

B.向导服务

C.历奇辅导

D.外展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朋辈辅导:通过发现、培训和搭建平台,组织年龄相仿、生活环境和经历、文化相似,或具有共同语言的青少年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唤起共鸣、持续支持和互助成长。主要适用于帮助青少年改善朋辈关系、建立朋辈支持。

2、小兰今年12岁,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与爷爷奶奶生活。小兰最近变得沉默寡言,课间休息时常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学习成绩下滑,衣服也脏兮兮的。老师发现小兰这些变化后,请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一起为小兰提供帮助。小王拟运用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对小兰家庭的监护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估,他应该评估()。

A. 小兰家的住房状况

B. 小兰家使用社区资源的状况

C. 小兰父母的年收入情况

D. 小兰与父母的沟通交流情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监护能力的检测和评估内容包括基本生活照顾的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情感传递能力、提供认知刺激能力、指导培养儿童社会生活的能力、保持稳定持久人际关系的能力。根据题干答案D符合题意。

3.单亲母亲王女士独自抚养14岁的女儿,面对青春期女儿的叛逆表现,她认为孩子不听话,无法沟通,感到无能为力,向社会工作者小谭求助,在了解情况后,小谭拟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下列服务目标中,恰当的是(  )。

A.协助女儿耐心倾听王女士的想法

B.协助女儿更好地扮演家庭角色

C.协助王女士纠正女儿的不当行为

D.协助王女士了解青春期的特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辅导服务的主要目标:1)协助父母如何有效地扮演好父母的角色。2)协助父母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身心发展的特征以及发展中的阶段任务与危机。3)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技巧与沟通渠道。4)改善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态度。5)了解家庭气氛对子女成长的影响。6)如何及早发现与辅导子女的异常行为表现

4、社会工作者小李发现,初一学生小兵很少主动与同学交流。小兵告诉小李,他也想跟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但觉得自己作业做得慢,成绩不好,拖了全班后腿,同学们一定不愿意跟自己玩,因而感到自卑,与同学关系日益疏远。同学们则认为小兵性格孤僻,不愿与他交往。久而久之,小兵出现了逃学行为。小兵的上述状况说明了青少年个体发展具有()的特点。

A. 动荡与稳定结合

B. 主体与客体互动

C. 突变与渐变统一

D. 理想与现实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心理发展的角度,青少年心理发展是在其社会生活环境和自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完成的,因此青少年的智力、情绪和情感、自我意识、性格、性意识、成长和发展性需求,都呈现出主体与客体的互动、动荡与稳定的结合、突变与渐变的统一的诸多特点。根据题干小兵他也想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但是同学们认为小兵性格孤僻,体现的是主体与客体互动。故答案为B。

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拓宽青少年社会参与渠道。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城市社区更新改造行动。包括参加社区居民意见征集、发挥所学专长参加学校邻近街区的改造方案设计等活动。上述属于青少年社会工作类型中的( )服务。

A.预防性

B.矫正性

C.发展性

D.治疗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青少年社会工作大致可分为如下3类:一是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协助正常发展而设计的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二是针对已经发生问题之青少年的个人、家庭 社区环境的不良因素而提供的矫正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三是针对青少年个人及其家庭、学校、社区现状而开展的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6、社会工作者小文在某地看守所为涉罪青少年开展以“守望阳光 ”为主题的小组工作,旨在引导涉罪青少年改变非理性信念,促进司法系统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合作,共同为青少年提供 服务。小文邀请看守所管教人员参与到该小组方案设计、组员招募、过程实施等环节中,使  看守所管教人员成为服务涉罪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小文开展上述工作的依据是()。

A. 社会工作方法运用的整合性要求

B. 社会价值体系

C. 对社会工作者宏观专业能力要求

D. 社会连接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方法在青少年服务中运用的整合性。整合性由青少年多元化需求、社会资源综合性以及社会专业的通才要求决定。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小文邀请看守所管教人员参与小组方案设计、组员招募和过程实施等环节,使看守所管教人员成 为服务的重要合作伙伴,体现社会工作者对正式资源进行整合。故选A。

7.某城乡结合部社区有一些行为偏差青少年,他们有的存在不良行为,有的甚至受到过司法处置。为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社会工作者小王拟以社会连接理论为依据,为他们提供系列专业服务。小王应该为这些青少年提供的服务是( )。

A.心理辅导

B.生涯规划辅导

C.学业辅导

D.促进社区参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促进青少年社会参与。一般来说,青少年社会参与指青少年直接参与管理社会公共事务,包括参与政治选举、参与社会组织活动、参与建言献策等,也有些学者从社会事务参与、社会组织参与和志愿活动参与等方面概括青少年的社会参与。本章所指的参与,是以赫胥社会连接理论中的“参与感”为理论参考,特指花费时间和精力参加传统活动。赫胥认为,较深入地参加传统活动的,总是全力以赴地忙于各种传统事务,就会缺少从事越轨互动的时间和精力。个人全力以赴参加的传统活动主要有两类:传统的工作、运动、娱乐;业余爱好、与学校有关的传统活动等。社会工作者组织青少年参与各类工作、运动、娱乐、教育等社会活动,通过提升青少年的参与感促进青少年正面成长,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成效。注意题干【社会连接理论】,社会连接理论强调的是“参与”。

8.社会工作者小孙发现,某社区部分青少年过于依赖父母,个体发展水平不足,基于此,小孙拟为这些青少年开展小组服务,协助他们进行自我探索,下列做法中恰当的有

A.帮助青少年更清楚认识自己

B.帮助青少年建立生涯价值观

C.强化青少年的自我表达能力

D.协助青少年挖掘内在的潜能

E.提升青少年的自我觉察能力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自我探索:协助青少年开展自我探索,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服务手法之一。

自我认识与自我探索服务的主要目标如下:

①帮助青少年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②协助青少年发掘内在的潜能,并使之得到充分的发挥。

③通过青少年间的互动与分享,强化其自我表达的能力。

④提升青少年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需要的能力。

⑤强调青少年间彼此回馈和反应的重要性,不仅帮助了个人的自我成长,也帮助了他人成长。

⑥协助青少年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完成,终至自我实现。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3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4年社工好课推荐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性价比之选,有效期2年+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4年社会工作者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