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3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试题(5.19)

来源:233网校 2023-05-19 08:56:40

1.老年人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重要的有();干预小组动力。

A.培养老年人的责任和信心

B.及时向老年人家属汇报老年人在小组的表现

C.尊重老年人的自决权

D.尊重保密权

E.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老年人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包括:①尊重自决权;②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③尊重保密权;④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2、社会工作者在老人濒临死亡时要做的重要工作有()

A .提供情感支持

B .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

C .做丧亲辅导   

D .提供丧亲后续服务

E .代表老人及其家人争取合理权益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老人濒临死亡时要做的重要工作有:(1)提供情感支持;(2)代表老人及其家人争取合理权益:(3)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帮助老人及其家人得到有关病 情、备选处置方案、预留治疗指示、临终关怀和支持性服务等相关资料和信息;(4)做丧亲辅导。
插入模块

3、社会工作者姜林主要为视力丧失老人提供服务,那么他在与这些老人沟通时可以使用的小窍门有()

A .带老人熟悉新的环境

B .有耐心,保持正面的、放松的态度

C .询问老人怎样才能帮助他更好地理解你

D .运用面部表情或手势给老人提供有用的线索

E .让老人知道是否还有其他人仍留在房间里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BCD项属于同有听力丧失问题老人沟通的小窍门,排除。

4.自从有了孩子,小赵夫妇就争吵不断,妻子指责丈夫不关心孩子成长,丈夫抱怨妻子过分溺爱孩子。为了准确评估小赵夫妇的需求,社会工作者决定采用家庭处境化原则开展调查工作,下列做法中符合该原则的有()。

A.进行入户调査,了解小赵夫妇的日常生活安排

B.观察小赵夫妇问题的同时,也了解他们的潜能

C.观察小赵夫妇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状况

D.观察小赵夫妇的日常生活安排与需求之间的关联

E.观察小赵夫妇目前需求的同时也了解他们的长远需求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家庭处境化原则假设,即家庭是家庭成员生活的自然场景,它要求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和评估家庭成员的需求时,把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和了解家庭成员之间及家庭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状况,关注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只有建立在家庭自然生活场景中的观察和评估,才能准确把握家庭成员的真实需求,并且提供符合实际家庭处境的解决方案。

5.刘军,24岁,天生双腿残疾,出生于贫困家庭,父母都是农民,今年弟弟要大学,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刘军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能让弟弟上学,趁家里没人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到城市找工作,但由于双脚残疾,被多家公司拒之门外,最终流落街头,靠乞讨为生,有时还有结余,就将钱寄回家中。某社会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对刘军反复救助多次,一方面帮助安置他的食宿起居,另一方面对其进行个案辅导,在肯定刘军“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的基础上,鼓励刘军采用其他方式自立,开始新的生活。在社会工作这的反复鼓励、支持下,刘军同家人一起在菜市场卖自家的菜。在上述案例中,社会工作者在开展个案工作时体现的专业知识有()。

A.运用优势视角的现论发现并肯定刘军的优点和长处

B.采用服务机构内的救助帮助刘军

C.资源连接为刘军提供帮助

D.采用接纳、同感等价值理念和技巧间应刘军

E.在开展工作中,刘军是被动地接受帮助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在本个案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是服务机构内的救助来帮助刘军的,社会工作者除了采用接纳、同感等价值理念和技巧冋应刘军外,还运用优势视角的理论发现并充分肯定刘军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如“有责任感"“有担当精神”等。同时,针对刘军缺乏改变现状勇气的情况,社会工作者给予其鼓励和支持,使他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和做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真题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解版2015-2022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