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3)

来源:233网校 2020-05-13 09:11:00
导读:每一个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本篇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从今天开始,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202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5.13)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下列各项不符合我国《婚姻法》相关规定的是( )。

A.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

B.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

C.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

D.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即使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离婚时也不应当向另一方请求额外的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婚姻法》关于离婚后夫妻财产处理的规定: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故选D。

2、某小区回迁户与商品房住户之间时有纠纷。社会工作者多次组织社区联谊活动,邀请回迁户和商品房住户参与,为双方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上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 )策略。

A.促进个人发展 

B.团结邻里 

C.社区教育 

D.发展资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团结邻里主要是针对社区中部分邻里关系不良而采取的策。社会工作者一般会组织多元化的活动鼓励居民参与,推动建立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例如通过兴趣小组让一些兴趣相同,但关系不良的邻里加入进来,让他们能够交流起来。题中,社会工作者运用了地区发展模式中的团结邻里策。

3、杨梓只有初中学历,又没有什么特别技能,自去年从某小型公司离职后至今仍处于失业状态,生活困难,导致其情绪非常低落。社会工作者张强打算为其提供服务,他可以开展的工作是:

A.对杨梓进行心理辅导 

B.为杨梓提供经济援助

C.为杨梓提供学习进修机会 

D.建议居委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主要包括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其中,资源筹措者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帮助他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有关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及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这些资源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以解决问题。为了服务的顺利开展而争取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题干中,社会工作者张强要帮助杨梓,最根本的是解决他的就业问题,所有备选项中只有D项是最能帮助杨梓的,也是社会工作者有可能做到的。

4、某地地震发生后,北京市一家社会服务机构迅速组织力量,抽调物资,第一时间把温暖送到灾区,保障灾区人民能够不挨饿、不挨冻,同时还向灾区人民提供政策和心理上的帮助,增强他们应对生存困境的能力。这体现了社会工作的________领域。

A.社会健康服务 

B.社区社会工作

C.社会救助 

D.企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领域是指社会工作提供专业服务所介入的社会生活领域。社会救助是对因自然、个人及社会等各种原因而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者的救助,其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

5、老白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在一次与服务对象刘晓的例行会谈中,刘晓对老白说,他在半年前的一起盗窃案中为盗窃团伙提供了方便,并从中得到了好处,他现在感觉自己的做法很不对,但是当时他母亲病重治疗急需用钱,他别无选择。刘晓恳求老白不要向学校反映这一情况。此时,老白面临的难题是:

A.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B.价值计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C.保密问题 

D.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不受侵害,这也是社会理论的基本原则。但在实践中,这一原则不容易把握。在不同环境下,社会工作者会面对不同的对象,处理不同的问题,可能涉及不同人际关系和权力关系,并在如何处理个人信息以及如何透漏信息等环节上很容易遇到难以决断的局面。因此,这需要社会工作者作审慎的思考和判断,从而避免出现任何的伦理错误和失误。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