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4)

来源:233网校 2020-07-04 00:00:00

1、个体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特征。关于青少年阶段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A.情绪出现两极发展特征

B.认知发展处于感觉运动阶段

C.智力发展达到高峰

D.社会角色最为丰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思维与学龄儿童的思维不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青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是通过假设的、形式的和反省的思维;二是青少年的逻辑思维处于由经验型向理论型过渡的阶段,青少年阶段是抽象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和成熟期。青少年的情绪发展比较丰富和强烈,出现两极发展特征。

2、小张进入了一家社会工作机构工作,督导老徐向他介绍了机构的相关情况后,给他安排了接下来的工作,包括服务个案数量、工作完成时间安排与管理等。老徐的督导内容属于()。

A.行政性督导

B.教育性督导

C.支持性督导

D.考核性督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性督导包括:(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3)工作计划和分配,(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3、社会工作者常选用“自画像”游戏作为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的活动,这种设计是为了()。

A.促进组员互助合作

B.巩固组员学习成果

C.建立初步沟通网络

D.促进组员自我探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到后期小组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应该协助和鼓励组员进一步地自我表露更深地自我探索,以获得更深的自我认识。D比较符合。

4、老秦因年老体弱,将村里分给他的二亩地交由大儿子小刚和二儿子小力耕种。后来小力外出打工,小刚独自耕种二亩地。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该地的收益应归()。

A.村集体和老秦共同所有

B.小刚所有

C.小刚和小力所有

D.老秦所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5、小美一直都是班里的佼佼者,但是张老师说小美最近经常逃课。学校社会工作者通过对小美开展服务才得知小美的父母最近在闹离婚,小美感到十分抑郁,根本无心上课。社会工作者联系了小美的父母,告诉他们小美的现状,并希望他们能妥善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从而给小美一个幸福美满的生长环境。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治疗技巧开展服务。

A.谈话分析

B.间接治疗技巧

C.反思性治疗技巧

D.非反思性治疗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除了直接治疗技巧之外,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还强调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辅导第三方来影响服务对象的间接治疗技巧。在间接介入中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发掘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身边的人承担起帮助的责任,为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稳定的帮助和支持。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