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每日一练(7.5)

来源:233网校 2020-07-05 00:00:00

1、区领导深入社区调查研究,一些居民骨干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社区的环境建设,但由于不善言辞,无法清晰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对此,社会工作者计划为社区居民骨干提供培训。下列培训内容中,较适宜的是(    )。

A.会议主持技巧

B.演讲技巧

C.信息收集技巧

D.沟通与游说技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要想居民骨干能够独当一面,社会工作者就要根据居民骨干的能力给予适当的培训。社会工作者一般通过训练、实习、示范、阅读文章、观看影音教材、亲身体验、⚰观察、讨论和角色扮演来提升居民骨干的能力,并教导人际关系、主持会议、演讲、组织、资源动员、沟通、管理、带领小组、游说谈判、总结归纳等多方面技巧。这里为了增加骨干的语言表达能力,所以选D

2、下列选项中哪一项内容属于心理动力反思性直接治疗(    )。

A.社工帮助小陈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

B.社工帮助小林对自己所处的实际情境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

C.社工帮助小王了解他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D.社工对王某做危险性判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的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方式等。B属于现实情况反思,C属于人格发展反思。

3、刘老太今年已经70岁了,和大儿子以及大儿媳妇居住在一起。大儿媳妇嫌刘老太退休金太少,自己还要整天照顾她,于是时不时言语上辱骂刘老太,有时甚至打刘老太。在此案例中,刘老太正面临(    )问题。

A.攻击行为

B.老年歧视和被虐待

C.家庭暴力

D.死亡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失智和失能,精神健康问题,死亡问题,老年歧视和被虐待问题。

4、社会工作者在制订个案工作服务计划时,以下属于基本工作内容的是(    )。

A.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

B.对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进行评估

C.确定服务开展的基本阶段和方法

D.服务对象有关资料的收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服务计划的基本内容涉及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包括服务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及职业等情况;二是服务对象希望解决的问题,包括主要问题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问题;三是理论的依据,包括依据的主要理论、它的基本原理和重要概念;四是服务计划的目标,包括总目录和每一阶段的子目录;五是服务开展的基本阶段和采取的方法;六是服务开展的期限;七是联系方式。

5、社会工作者采用“控制自己暴力行为的提升”作为服务目标,而不是“打骂孩子次数的减少”。社会工作者的这种服务目标,体现了服务目标制定的何种要求(  )。

A.可测量

B.可改变

C.可观察

D.积极正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服务目标的制度需要符合以下几点:可观察、可测量、积极正向。 积极正向,服务目标是服务对象的生活朝着积极方向的改变。这种方式制定的服务目标能够保证服务对象从积极的视角看待自己的生活。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