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及答案:初级综合能力每日一练(6.15)

来源:233网校 2021-06-15 09:05:37

1.李晓,高中一年级,与班级同学的关系不太融洽,班主任向学校社会工作者小周求助。小周打算了解李晓与周围同学的互动交流方式,运用(    )技巧最适合收集这类资料。

A .观察

B .会谈

C .调查表

D .现有资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运用观察收集资料也是社会工作者经常运用的一种资料收集方法,特别对于那些涉及人与人之间互动交流或者与个人生活场境紧密关联的资料,最好采用观察的方法,因为对这些资料把握依赖个人的观察、推断和理解。根据参与的方式,可以把观察分为参与观察和非参与观察。参与观察是社会工作者在观察过程中直接参与观察服务对象的活动。这种观察方式让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直接的互动和交流,比较适合于那些有关服务对象或者周围他人内心想法和感受的资料收集。非参与观察是社会工作者在观察过程中不直接参与观察服务对象的活动。由于社会工作者不直接与服务对象进行互动,这种观察方式只依赖社会工作者自身的观察和分析,只适合那些可以通过外部观察就可以察觉到的现象,如服务对象与周围他人的沟通方式等,就可以运用这种观察方式。

2.个案记录的方式不包括(  )。

A .文字记录

B .录音

C .自我记忆

D .录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记录方式有:文字记录、录音、录像。

3.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说:“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会谈工作技巧是(     )。

A .澄清

B .对焦

C .摘要

D .对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会谈的技巧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引领性技巧包括澄清、对焦、摘要三个方面。摘要是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对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增进服务对象对自身的理解。

4.在某家暴受害者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对组员说:“我的父亲长期酗酒,回到家中为了发泄心中的苦闷就打骂我和我妈妈。我那时候十分痛苦,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但是通过我和我妈妈的努力,终于改变了父亲的恶习。”社会工作者在与组员沟通时,运用了(   )技巧。

A .同理心

B .示范引导

C .自我披露

D .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我披露。社会工作者有选择地袒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处理事情的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参考。社会工作者在披露自己的亲身经历时,为避免给服务对象造成没有必要的压力,可以强调"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5.社会工作者在收集资料时,会遇到服务对象不便于在社会工作者面前表达的内容,可以采用(   )方式,让服务对象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A .收发邮件

B .调查表

C .第三者转述

D .签订协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调查表的运用是个案收集资料的技巧之一。对于一些涉及隐私或者不便在社会工作者面前表达的内容,可以采用调查表方式,让服务对象能够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