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心理学(四):常考心理学实验大揭秘,快来瞅瞅

作者:233网校 2020-02-25 18:39:21

学习心理学,了解其中经典的心理学实验是必不可少的!教育心理学有三大常考的心理学实验,这部分内容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考察,偶尔考材料分析题,因此,这部分内容的学习方式为:心理学家+对应的心理实验+得出的基本规律,重点在于理解其基本规律。接下来,我给大家一一介绍这三大经典的且常考的心理学实验:

一、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经典实验:“桑代克迷笼”

实验准备:迷笼+食物+饥饿的猫

实验过程:一只饿猫被关在他专门设计的实验迷笼里,笼门紧闭,笼子附近放着一条鲜鱼,笼内有一个开门的机关,碰到这个机关,笼门便会启开。开始饿猫无法走出笼子,只是在里面乱碰乱撞,偶然一次碰到机关打开门便得以逃出吃到鱼。经过多次尝试错误,猫学会了碰机关以开笼门的行为。

1.jpg


二、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作用论

实验准备:狗+骨头+铃铛

实验过程:在给狗做实验时,喂狗骨头,狗吃骨头时分泌唾液,这是狗的本能,我们把它称之为无条件反射,对应的刺激(骨头)称之为无条件刺激。巴甫洛夫在每次喂骨头时摇铃铛,久而久之狗听到铃声也会分泌唾液,这是狗后天学习获得的,我们把它称之为条件反射,与之对应的刺激(铃声)称之为条件刺激。
2.png

基本规律:

3.jpg


三、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操作性行为则不与任何特定刺激相联系,是有机体自发做出的随意反应,是操作性条件作用的研究对象。

实验准备:斯金纳箱子+饥饿的白鼠

实验过程:在斯金纳箱内设有特殊装置——杠杆或键,箱子的构造尽可能排除一切外部刺激。在箱内放进一只饥饿的白鼠或鸽子,动物可在箱内自由活动,当它压杠杆或啄键时,就会有食物掉进箱子里的盘中,箱外有一装置记录动物的动作。

偶然一次压杠杆得到食物,就会导致动物压杠杆或啄键的频率越来越多,即学会了通过某一操作来得到食物的方法。斯金纳将其命名为操作性条件反射或工具性条件作用。运用强化物来增加某种反应(行为)频率的过程叫做强化。

4.png

 小试牛刀:

小强不按时完成作业,妈妈就禁止他看动画片,一旦按时完成就取消这一 禁令, 随后小强按时完成作业的次数增加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答案:B

解析:通过取消消极的刺激使得行为的概率增加。这属于负强化。

延伸阅读:

心理学(一):感知觉经常考,但是比较难理解,认真学!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