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教育基础:教育学中的关键人物及代表作(国内)

作者:233网校 2020-01-20 15:25:07

很多小伙伴在学习教育知识与能力的时候,总觉得很烦躁,因为里面涉及很多教育学著名人物,他们又发表了很多观点和代表作,经常张冠李戴搞混淆,莫焦躁,易上火长痘痘,我来用一张表给大家梳理梳理教育学中的关键人物及代表作,继续往下看吧:

这部分内容,在历年真题中,主要是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察,题干内容通常为“某某观点的提出者是……”或者“某某教育学家的观点和代表作是……”,看例题:

(中学2017下)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   )

A.夸美纽斯

B.特尔巴特

C.赞可夫

D.布鲁纳

整体来说,难度不大,重点是要能将人与观点、代表作一一对应。先一起来捋捋国内重要的教育学家及观点、代表作。

小试牛刀

1、最先提出启发式教学思想,提倡”学思结合”的中国古代教育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董仲舒

D.王阳明

答案:A

解析:孔子是我国第一位倡导启发式教学的教育家。

2、提出了"社会即学校” ”教学做合一”等著名口号的教育家是(   )

A.杨贤江

B.徐特立

C.蔡元培

D.陶行知

答案:D

解析:陶行知,中国教育家、思想家,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 “教学做合一”等著名主张。

想轻松GET考试重难点、掌握教学套路、拥有海量题库、多多干货资料?加入233网校学习训练营,跟着讲师一起学,笔试学科一把过!>>立即试听

延伸阅读:零基础小白必看:教师资格证备考十五大常见问题汇总

零基础小白教师资格笔试两次未过的惨痛教训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