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高频考点:一张图搞定学习策略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19-09-24 08:03:00

学习策略在最近的三次考试都考查过,是高频考点之一,常以选择题形式呈现,根据事例判断学习策略的类别。由于其分类复杂,易混淆,在复习时要注意区分各类别的差异。像这样复杂的知识点光靠文字记忆会有一定难度,这时需要一张思维导图帮你理清繁杂的分类,让知识点一目了然,其他的知识点同样可以用思维导图呈现,笔者已经整理了中学、小学、幼儿科目二的思维导图,点击此处下载>>

牢记并收藏——思维导图

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在准备教师资格考试的过程中,选用这些学习策略让你的复习效率更高!)【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学习策略的分类;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资源管理策略.png

牢记并收藏——考点具体内容

一、认知策略

策略

概念

方式

复述策略

不断重复识记对象

①利用随意识记和有意识记②排除相互干扰③整体识记、分段识记④多种感官参与⑤复习形式多样化⑥画线

精细加工策略

新资料与旧知识相联系

①记忆术(形象联想法、谐音联想法、首字连词法、位置记忆法、关键词法等)②做笔记③提问④生成性学习⑤利用背景知识,联系实际

组织策略

对资料进行系统、有序的分类、整理、概括

列提纲、图形、表格、框架图等

二、元认知策略

元认知策略是对认知的认知,是个体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和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调节策略。

1、计划策略

计划策略是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一项认知活动之前计划各种活动,预计结果、可能出现的问题,选择策略以及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

例如:设置学习目标、浏览阅读材料、产生待回答的问题等。

2、监视策略

监控策略指正确估计自己达到认知目标的程度、水平,根据一定的认知目标和标准,及时评价、反馈自己认知活动的结果与不足。

例如:考试时监控自己的速度和时间、阅读时对注意加以跟踪。

3、调节策略

调节策略是对认知活动的结果,即认知策略的效果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

例如:考试时跳过难题,先做简单题。

4、难点:区分监视策略与调节策略

(1)监视策略:在认知活动中进行;强调发现认知活动需要调整。

例如:阅读过程中发现不理解的部分。

(2)调节策略:在认知活动后进行;强调采取了补救措施,做出调整、修正行为。

例如:阅读中遇到不理解的部分,反复阅读或者放慢速度阅读。

三、资源管理策略

1、学习时间管理

(1)统筹安排学习时间

(2)高效利用最佳时间

(3)灵活利用零碎时间

2、学习环境的设置

学习总是要在一定的场所内进行,因此要选择一个温度、空间大小、光线、背景音、桌椅位置等都合适的环境,更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的效率。

3、意志与心境管理

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激励,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学习工具的利用

善于利用参考资料、工具书、图书馆、互联网等查阅途径。

5、社会性人力资源的利用

善于利用老师的帮助以及通过同学间的合作与讨论加深对内容的理解。

自我检测更多试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元认知策略的实例是()。

A.学生在学习中能举一反三

B.学生考试后,能准确地预测自己的分数

C.学生能利用复述策略进行记忆

D.学生在阅读时,遇到难点立即停下来思考或回到前面重新阅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元认知策略包括计划策略、监视策略和调节策略,调节策略指的是对认知活动的结果,即认知策略的效果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D项中在遇到难点停下来或重新阅读属于调节策略。

2.下列哪种情况属于认知策略?()

A.学生看书时遇到不会的单词就查字典

B.为了记住要点,看书时划出关键词

C.学完功课时自己进行测验

D.为了提高效率,选择在图书馆这样安静的地方学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属于资源管理策略中的学习工具的利用;B项属于认知策略中的复述策略;C项属于元认知策略中的监视策略;D项属于资源管理策略中的环境管理策略。因此选择B。

选择适合你的学习策略备考吧!还没学会记得收藏多看几遍~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事半功倍,233网校课程中包含知识点精析讲解、用事例说明知识点等授课形式,点击进入课程>>,讲授记忆方法,轻松记忆重难点!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知识点汇总:第二章学生指导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