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心理学(五):想学好教育心理学,四大规律必须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18:58:46

想学好教育心理学,有四大规律必须掌握,分别为遗忘曲线、倒U曲线、最近发展区和普雷马克原则。在考试时,一般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察,偶尔考材料分析题、辨析题(中学部分),因此,这部分的学习重点在于理解各规律的内容,以及这些内容对于教育的启示

一、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艾宾浩斯通过实验,提出了著名的“遗忘曲线”。用无意义音节(由若干音节字母组成、能够读出、但无内容意义即不是词的音节)作记忆材料,用节省法计算保持和遗忘的数量,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图形为:

1.png

该曲线表明: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发生,而且遗忘的进程是不均匀的,先快后慢,负加速型,到一定程度不再遗忘。

教育启示:引导学生及时复习,定期复习,随时测验。

二、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倒"U"曲线

耶克斯-多德森探究学习动机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它们并不是呈简单的线性关系,其中还受任务复杂程度的影响,具体如下图:

2.png

该曲线表明:1、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2、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激起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也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激起水平越低。

教育启示:如果学生面对一个非常简单的考试,可能看书复习的欲望就非常低,那么这时鼓励学生要重视这次考试,增加学生的动机,使动机达到一个较高的动机水平,促进我们的工作效率。如果学生面对一个复杂的考试,则鼓励学生放轻松,像对待普通考试一样,使动机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提高学习效率。

三、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

维果斯基提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儿童的现有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

3.png


举例:绕《三角形的面积》这个主题,按最近发展区的要求建立概念框架,提出如下问题:

①三角形的面积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有什么关系?

学生通过活动探索出,面积拼成四边形

②两者之间有关系的条件是什么—学生探索出,等底等高

③三形的面积怎样计算,有公式—学生探索出面积公式

④三形的面积公式是怎样产生的—是从平行四边形中提出的

此案例来源于牛晶晶老师《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精讲班。

教育启示: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而不是使学生达到我们期望的水平。可采用支架教学,教师在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支架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渡过最近发展区。

四、普雷马克原则

普雷马克原则,又称“祖母原则”,由普雷马克在实验中得出,结论为:更有可能发生的活动可以用来强化不太可能发生的活动,即高概率事件可以作为低概率事件的强化物

举例:看动画片是孩子喜欢的事件,做作业是孩子不喜欢的事件,家长提出要求:只有完成作业才能看动画片。

使用注意事项:1、顺序不能颠倒,即低频率事件在前,重要率事件在后。

2、两种行为对学生而言要在喜恶方面存在明显的对比,即高低频率的行为进行恰当的组合。

3、要言而有信,即如果以喜欢的事件作为奖励以呈现,则学生在完成指定行为后必须予以兑现,否则不利于产生持久的效用。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