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高频考点之教育研究方法,不背就拿不了满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3-02 17:44:09

教育研究有五大常考方法,这个知识点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察,选择题或者是简答题。选择题主要的考察形式为题干(描述某一具体的研究行为)+问题(判断属于哪种研究方法)或者是题干(描述某一情景)+问题(选择适合的研究方法),应对选择题,理解各研究方法的概念、优缺点即可;简答题最常见的考法为写出研究方法的实施步骤,这就只能背了,不背拿不了满分!

(一)观察法

观察法是教育研究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方法,指研究者在自然条件下,通过感官或借助于一定的科学仪器,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研究对象进行系统考察,从而获取经验事实的一种研究方法。优点为直接获取资料;自然状态下观察,可获得生动的资料。缺点为对观察者的专业要求较高,减少主观情感代入;有些对象难以观察,如私密团伙。

观察法的步骤:

(1)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制订观察计划。

(2)按计划进行实际观察,并做好记录。

(3)及时整理和分析观察记录,得出结论。

(二)调查法(常考)

调查法是指研究者通过问卷、访谈、测验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收集研究对象的有关资料,对取得的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综合,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的研究方法。

调查法的步骤:

(1)根据研究课题的性质、目的、任务,确定调查的对象、调查的地点,选择适当的调查类型和调查方式。

(2)拟订调查计划。

(3)做好调查人员培训和调查资料、器材等准备工作。

(4)进行试探性调查。

(5)实施调查。

(6)整理分析调查资料,写出调查研究报告。

调查法的分类(理解)

(1)按对象的范围分类

名称

概念

优点

缺点

普遍调查

对某一范围内所有被研究对象进行调查。

搜集的资料比较全面。

所得材料较肤浅和简单,有些问题无法深入了解,同时耗资大、费时长。

抽样调查

从被调查对象的全体范围(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单位(样本)进行调查,并以样本特征值推断总体特征值的一种调查方法。

经济性好,实效性强,适应面广,准确性高。

收集到的数据不全面。

个案调查

在对被调查的教育现象或教育对象进行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有意识地从其中选择某个教育现象或教育对象进行调查与描述。

灵活性强;能深入把握个案全貌。

对研究者要求较高;缺乏代表性。

(2)按调查的方法分类

名称

概念

优点

缺点

问卷调查法

研究者通过事先设计好的问题来获取有关信息和资料的一种方法。

节省时间、经费和人力;结果容易量化;结果便于统计处理与分析。

设计问题比较难;问卷回收率较低。

访谈调查法

研究者通过与被调查者面对面进行交谈,以口头问答的形式了解某人、某事、某种行为态度和教育现象的一种研究方法。

调查过程灵活深入;获取信息完整真实;使用范围更为广泛。

样本少、费用多、时间长、效率较低;调查过程被访谈者容易受到访谈者的影响,产生偏差。

(三)历史研究法

历史研究法是指通过收集某种教育现象发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事实,并加以系统客观的分析研究,从而认识教育发展规律的一种研究方法。

历史研究法的步骤:

(1)确定研究问题。

(2)收集和评价历史材料。

(3)将所得的史料加以综合整理。

(4)形成结论。

(四)实验法

实验法是指研究者按照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的条件,人为地影响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条件和教育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的一种研究方法。优点为实验能重复验证,结果客观、准确、可靠;能对变量进行控制;逻辑严谨性高。缺点为难以控制所有的无关变量;可能存在人为造假;有些问题无法用实验法解决。

实验法的步骤: 

(1)实验的准备阶段。选定实验研究的课题,决定实验的形式,确定实验的自变量和因变量,选择实验对象,制订实验计划。

(2)实验的实施阶段。根据实验设计进行初试、编组、控制实验情境、后测、记录实验情况。

(3)实验结果的总结评价阶段。整理和分析实验数据、确定误差范围,对研究假设进行检验,得出实验结论并编制报告。

(五)行动研究法

行动研究法是指将研究者和实践者、研究过程与实践过程结合起来,在现实情境中通过自主的反思性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研究活动。

行动研究的步骤:

(1)确定研究课题。发现教育问题,选定研究主题,并尽可能地明确研究问题的种类、范围、性质、形成过程及可能影响,使要研究的课题变得更具体、更清晰。

(2)拟订研究计划。明确课题研究的总目标,并围绕总目标设计研究的方法、程序、监控手段等。

(3)实施行动研究。收集资料、拟订并实施有效的教育措施。

(4) 进行结果的总结评价。对行动的过程和结果做出判断评价,根据各种信息反馈修正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行动研究,直至实现研究总目标。

有些同学会说,记五大研究方法的步骤,好容易混淆,万一到考试时忘记了,咋办?

万一忘记了,你就写这个通用答案吧,多少可以拿点分:

(1) 课题选择

(2)查找文献资料

(3)设计研究,制定研究计划

(4)实施研究,收集资料

(5)分析、处理收集到的资料

(6)撰写研究报告

记忆口诀:选二查三计划,四五搜研六总结

小试牛刀

1、适合学校大规模、快速地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方法是(      )

A.实验法

B.测验法

C.调查法

D.个案法

答案:C

解析:调查法是研究者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地搜集研究对象的有关资料,对取得的第一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 从而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的研究方法。调查法有利于大规模、快速地搜集资料。

2、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一 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称之为(    )

A.练习法

B.实习作业法

C.实验法

D.谈话法

答案:C

解析:学生通过操作获得知识,且利用了一定的仪器。因此是实验法。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教师资格 教师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