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心理学之巩固提高:12道经典真题,练了就涨分

作者:233网校 2020-02-28 17:45:39

心理学部分的知识点专业性较强,难以理解,各位同学在备考这部分内容时,一定不要只埋头看书,然后纠结这个不懂那个不懂,当你弄不明白时,可以暂且放放,做做题,在练习的过程中理解知识,这也是不错的学习方法。我给大家整理了,12道经典真题,赶紧练起来,练了就涨分!

1、在下列各种学习动机中,属于内在动机的是(   )

A.班级排名

B.老师表扬

C.家长鼓励

D.学习兴趣

答案:D

解析:内在动机是指学生的学习目的是指向学习活动本身的,学习活动本身能使学生得到情绪上的满足,从而产生成功感。学习兴趣是典型的内在动机。

2、学生学习了自然数以后,学习复数,这种学习属于(   )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类属学习

D.组合学习

答案:A

解析:上位学习指在认知结构中原有的几个观念的基础上学习一个包容性程度更高的命题,即原有的观念是从属观念,而新学习的观念是总括性观念。复数包含了实数和虚数,自然也包括自然数,所以是上位学习。

3、为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教师将某个英语单词变成小故事,这是属于(   )

A.复述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加工策略

D.元认知策略

答案:C

解析:精加工策略是指通过对学习材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加工,理解其内在的深意义并促进记忆的一种策略。教师将某个英语单词变成小故事,让学生更好的记忆,正是运用了该策略。

4、小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路程=速度X时间”这一公式。这种学习属于(   )

A.符号学习

B.辨别学习

C.概念学习

D.命题学习

答案:D

解析:命题学习指学习由若干概念组成的子的复合意义,实际上是学习表示若干概念之间关系的判断。题干中的公式涉及到路程、速度和时间三个概念的关系,因此对它的学习属于命题学习。

5、小英想当班干部为同学服务,又怕当不好被同学嘲笑。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双趋冲突

B.双避冲突

C.趋避冲突

D.多重趋避冲突

答案:C

解析:趋避冲突是指对同一目的兼具好恶的矛盾心理。题干中小英想为大家服务,又怕当不好受嘲笑,小英面对的是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既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不好的一方面,因此属于趋避冲突,故选C。

6、小英帮助生病在家的小勇辅导功课后感到很快乐,这种情感属于(   )

A.道德感

B.美感

C.理智感

D.幸福感

答案:A

解析:道德感是根据道德标准评价人的思想、言行时产生的情感体验。题干中小英帮助生病在家的小勇辅导功课,自己帮助了别人感到快乐,属于道德感的情感,故选A。

6、小涛认为这次考试取得好成绩是因为自己运气好。依据维纳的归因理论,这属于(   )

A.稳定、外在、可控因素

B.不稳定、外在、可控因素

C.不稳定、外在、可控归因素

D.稳定、外在、可控因素

答案:B

解析:依据维纳的归因理论,运气是不稳定、外在、不可控因素。题干中小涛把考试结果归因于运气,属于不稳定、外在、不可控归因。

7、成成同学在回答问题时能触类旁通,不墨守成规,说明其思维具有(    )

A.广阔性

B.流畅性

C.变通性

D.独创性

答案:C

解析:思维的变通性即为的活动的灵活程度,题目中威威在回答问题时能触类旁通,不墨守成规,说明其思维具有变通性。广阔性是指思路开阔,能从各个角度、多个方面揭露事物的联系,全面地思考问题。流畅性是指在限定时间内产生观念数量的多少。独创性是指产生不寻常的反应和不落常规的能力。这三个都不符合题意。

8、小强不按时完成作业,妈妈就禁止他看动画片,一旦按时完成就取消这一禁令,随后小强按时完成作业的次数增加了,这属于(   )

A.正强化

B.负强化

C.自我强化

D.替代强化

答案:B

解析:负强化,指取消厌恶性刺激以提高反应概率的过程。题目中,小强按时完成作业,妈妈取消禁止他看动画片的经历属于负强化。

9、小英到医院打完针后,再遇到穿白大褂的人就会害怕,这种心理现象是(   )

A.内化

B.泛化

C.焦虑

D.移情

答案:B

解析:泛化是对相似的刺激以同样的方式做出反应。小英建立了对穿白大褂的医生的恐惧,但是分辨不出谁是要给她打针的,认为所有穿白大褂的都会给他打针,就把恐惧泛化到所有白大褂的人身上。

10、学生课前预习,带着不懂的问题去上课,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注意听讲。这种注意方式属于(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无意后注意

D.有以后注意

答案:A

解析:有意注意也称随意注意,是有预先目的、必要时要意志努力、主动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性的听课,这种注意方式属于有意注意。

11、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速度不是均衡的,呈现的趋势是(   )

A.先慢后快

B.匀加快

C.先快后慢

D.匀速减慢

答案:C

解析: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趋势是先快后慢先够后少,呈负加速,且到一定的程度就几乎不再遗忘了。

12、方华情绪快而强,容易冲动,常常是爆发式的,并伴随有明显外部表现,她的气质类型属于(   )

A.胆汁质

B.多血质

C.粘液质

D.抑郁质

答案:A

解析:胆汁质的人以精力旺盛、粗枝大叶、表理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为特征。整个心理活动笼罩着迅速而突发的色彩。根据题干中对方华的描述,华的气质类型属于胆汁质。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