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中小学教师扩招!教师招聘考试跟考教师资格有什么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20-03-27 17:36:05

2020年初,教育部官宣中小学教师扩招,国务院也颁发了“2020年把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作为督导检查重点”的相关通知。也就是说,教师的福利待遇有提升,而今年考取教师招聘的难度还降低了,想进公办学校当老师,一年享受3个月寒暑假期的同学,今年不考更待何时?说到这,很多小伙伴开始蠢蠢欲动,不知道考教师招聘如何下手,更不知道教师招聘考试与现在参加的教师资格考试有什么区别。继续往下看,我来给大家说说它们之间的那些区别和联系吧!

a (15).jpg

一、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前是否要考取教师资格证?

一般情况下,是的,具体还需参照具体公告。大部分地区的教师招聘考试公告都会明确要求有对应学段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即使考试前没有要求,也会规定入职后一年内获得相关的教师资格证,不然会给与处罚,甚至是解聘。所以,想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各位同学,还是提前拿到教师资格证,一是参加考试时,选择机会更多,二是减轻入职后的负担,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二、教师招聘考试的报考条件和教师资格证的一样吗?

教师招聘考试的报考条件和教师资格证的不一样,具体表现在专业和年龄两个方面:

1、专业

有些教师招聘考试要求专业对口,但教师资格没有专业要求。大部分地区的教师招聘考试要求所报学科与所学专业一致或相似,有些地方报考条件宽松一点,则是所报学科与教师资格证书上的学科一致。这是为了保障教师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更具有专业性。

2、年龄

教师招聘考试有严格的年龄限制,一般为30/35岁以下,而教师资格只要没达到退休年龄即可。由于教师招聘考试是由各省自行组织,因此没有全国统一的年龄标准,一般是最小18岁(学历至少为应届毕业生),最大到30岁或35岁,不过对具备高级职称/博士会有年龄放宽。

三、教师招聘考试的考试内容和教师资格证有哪些异同点吗?

1、不同点:

教师资格:笔试考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学科专业知识等,面试形式为试讲。笔试出题范围比较统一,题型固定,各科目有唯一的考试大纲可以参考。

教师招聘:笔试内容以教育综合基础知识为主,部分地区会考学科专业知识、公共基础知识或行测,面试形式为试讲/说课/结构化/无领导。各地市、区、县出题范围和内容比较灵活,不固定!大家需要根据招聘公告要求划定复习范围。

2、相同点:

教师招聘的教育综合基础知识,包含了教师资格笔试考试中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但是考察的知识范围比教师资格要大。不管怎么样,现在学好教师资格的理论知识,到时候考编的复习难度就会低一些。

四、教师招聘考试一般在什么时候考?什么渠道可以获得这些通知?

大部分省份的区县教育局会将当地区县各学校招聘老师人员进行汇总,然后统一组织招聘考试。没有一个固定统一的时间,根据招聘公告上规定的时间参加考试即可。

常见的渠道有

1、省/自治区的教育厅官网:以省为单位的教师招聘都在省级教育厅官网发布。这种一般都是大型的教师招聘,如统考地区每年的教师招聘统考、事业单位类教师招聘和特岗教师招等。

2、市级人民政府官网等:想要查询此类招聘的同学可以直接搜索:XX省教育厅。

3、XX市级人民政府/人社局/教育局官网:查询地级市的招聘信息。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想参加教师招聘考试,成功入编,那就是拿到教师资格证。立足当下,给自己立下flag,教师资格一次全部通关!多听课多刷题,做位有志青年。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心理学(八) :两个记忆口诀,搞定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2024社会工作者报名开启

2024.04.012024.04.18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