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上岸考生分享教资考前准备全攻略:赢在细节

作者:233网校-null 2022-03-02 11:48:06

马上到了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准考证打印时间了,在打印准考证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去考场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什么呢?考试当天我们还要关注哪些事情呢?在这里,我跟大家一起来聊聊你关心的事儿吧!我会分为四大细节跟大家分享,相信你看完后一定会有所收获的,话不多说,上干货啦!

细节一:打印准考证应该注意的事项

Ø准考证打印时间。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的时间为3月7日-12日,准考证打印“宜早不宜晚”,避免最后一天因为网络不畅出现卡顿的情况,或是一直显示服务器连接失败等突发情况,导致不能打印而影响咱们的参考资格。

Ø 打印软、硬件要求。我们在打印时需要使用A4的纸,黑白或彩色打印均可,这里敲个黑板,提醒大家一定要用电脑进行打印,手机是不支持打印的噢,在选择浏览器的时候,要注意浏览器的兼容性,如果没有开启兼容模式的话,你的页面也是没有办法打开的。这里可以推荐大家使用360浏览器、QQ浏览器、火狐浏览器,还有官方推荐使用的IE浏览器。

Ø 必备文件下载。在打印准考证的同时,也要在附件里下载相应的必备防疫材料,如:考生自我情况健康承诺书、14天体温自我监测表(各地要求不同)等,在入考点前都是需要纸质手写版原件的,每科目一张。建议多备一份,以便不时之需,自己区分开正式出示和备份文件,分开放在不同的文件夹里,避免突发情况时使用。如现场审核文件时填写不合格、找不到出示文件等(以上这些突发情况都是真实发生过的案例噢),我们就可以放大招,使用备份文件啦。(PS:姐姐有备用的怕啥啊,机智如我)。

细节二:考前踩点注意事项

Ø 本地考生踩点。拿到准考证后,你就可以看到准考证上面会显示考点名称,这里是指你要去的考点是哪个单位,分配到学校、考试中心都有可能。考点地址,这里指的就是你所在考点的具体地址。因为咱们的考点大多数都会设立在本地高校(大学或是职业学校),很多高校在同一个城市里有不同的校区,所以大家一定要按照准考证上面给出的具体地址前往,不要跑错校区了,以免耽误考试。在准考证上面还有考场代码以及你的座位号,这部分使用方法会在下面分享。

建议小伙伴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考试前一天下午提前去踩一下考点,不建议提前去的太早,因为考点大多数都设立在高校里,考试前一天还有很多教室都是空不出来的,还在使用,学校一般会在下午开始布置考场,贴考场代码和座位号。我当时是在打印完准考证后,距离考试前三天就去踩考点了想看考场内的情况,结果呢,踩了个寂寞,来到学校根本就找不到具体的考场,问过保安才知道,一般都是下午监考老师才开始进行考场布置。2020年以后,因为疫情防控,90%的学校都安装了进学校大门需要刷卡或是刷脸的系统,也就是门禁,有的考点你如果出示准考证,那么好心的保安小哥哥会让你提前进去踩点,而有的则不会,不让提前进也是正常哈,因为学校政策就是这么要求的,外校人员不能随意进入,那么提前一天我们去踩点的目的就是要看看周边环境了。参加两个科目以上考试的同学,下午会连续考试,那么这次踩点就要为中午的时间段怎样安排做好攻略,我们要清楚周边有哪些地方是可以吃饭或是休息、考前备考的。因为中午的时间有限,短短的两个小时我们不可能走的太远,只有提前踩好点才能做到有恃无恐。

Ø 外地考生踩点。很多考生不是考点本地的,这种情况也比较多,比如户口所在地是镇里的或是村里的,被分配的考场是一般都是上级市里面的,或是工作在外地,报名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报了户口所在地的考区,只能从外地赶回来参加考试,不管属于哪种情况,如果你不是居住在考区城市的,建议大家要提前一天赶到考点所在的城市,需要住宿的小伙伴,一定要住在离考点比较近的宾馆,方便第二天出行参加考试

细节三:参考时注意事项

Ø 进入考点。3月12号第一场考试《综合素质》开考时间是9点整,这里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至少要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因为我们进入考点大门时,需要出示考试要求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每个人都需要检查核对,上千号人都在排队等候时间是比较长的,如果你卡着时间点到的话,入场就会慌慌张张,继而影响你考场正常的发挥,所以给自己多留出一些时间。在我们进入校园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寻找你的考场代码所指的位置,你的考场在哪个教学楼,以及对应的教学楼所在的位置。温馨的提示:进入考点校园后,一般在主楼的位置也就是正对大门的位置,都会摆出咱们考场平面示意图,你可以先去拍个照保存在手机里,在去找考场就比较容易了。有的考点进入考场所在的教学楼前,还需要检查入考点大门前出示的纸质文件,最后刷你的身份证后才能进入考场教学楼,每个考点情况不同,当天以你所在的考点要求为准,大家把需要出示的文件放在自己方便拿取的地方就可以了。

Ø 寻找考场。找到我们考场所在的教学楼位置后,进入教学楼找到你所在的考场教室,如果是大考点,考场会安排的比较多,教学楼每层都会布置考场,在乘坐电梯时要注意,有的考点教学楼的电梯是分不同楼层停靠,只到单数层或是双数层,注意看清楚,避免耽误了时间。如果所在的考场楼层不高,建议大家可以步行前往。再次提醒小伙伴们,一定要提早到,千万不要卡点

Ø 进入考场。第一科开考的时间是在9点整,进入考场的时间最好在8点30分左右,按要求8点50分所有考生都应该进入考场到位了,为什么要提前10分钟呢?这是因为在这10分钟内,监考老师要宣读本次考试的考场纪律、考试的要求,核实、核对该考场的考生身份信息,(准考证和身份证)放在桌子临过道一边的上角,方便监考老师核查,核查无误后,开始发考卷,考卷发到手后,小伙伴们就是按照我之前分享过的《“三战”综合素质还没过?教资综合素质,一战上岸秘诀!》文章里,第二版块“考中注意——重要步骤不能乱“里有详细的讲解,这里不在复述了,以上流程需要在10分钟内完成。

另外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你到达考场的时间比较早,那么你可以在教室走廊内,有目标的翻翻重要的考点,没准考前的”多看一眼“就能抓到考题呢,临考前的第六感有时也挺灵的。不要离你所在的考场教室距离太远了,时间一到,监考老师就开始让考生有序进入考场了。进入考场前一定要把你的手机调成关机模式,手机开机状态下是不允许的,管理比较严的考场会把手机开机带进考场,视做考场作弊行为噢。

Ø 走出考场。参加完上午科目一,下午会有两科。报考小学的同学,参加下午的科目二《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就可以了,报考初中和高中学段的,就要加考一门科目三《学科专业知识》。一般我们参加上、下午连考的考生,建议大家中午的时候,可以考点学校的食堂用餐(适用于没有该校饭卡也可以支付的学校食堂),这样可以减少外出时所用的时间以及进入考点大门、入门核查信息的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可以找个自习室休息,或是复习下午要考的科目,正所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如果学校内不支持用餐,就按照细节二里提到的,前一天踩点看周边环境的方案就可以了。

细节四:考试用品准备注意事项

细节无小事,考试用品需要带的东西零零散散,大家可以按照下面我列举的清单来准备:

Ø 纸质版:准考证、身份证、健康承诺书、14天体温自我监测表(各考区要求不同以官网公布要求为准,详见各省教资考试防疫要求>>)、48小时核酸证明(根据当地要求准备电子版还是纸质版)

Ø 电子版:考试当天大数据行程码截图、考试当天健康码截图、48小时核酸截图

Ø 考试文具:2b涂卡笔(或2b铅笔)、橡皮、黑色中性笔

Ø 自备用品(选带):口罩(必备)、水杯、手表、纸巾

温馨提示:

1、黑色中性笔最好是带两支,一支备用。

2、一般考场的墙上都是有钟表的,提醒考生做好答卷的时间分配,有些考场教室配置不带钟表(特别是年头比较老一点的教学楼设施不全),这时考场老师会临时配一个小钟表放置在讲台上,这种情况下,坐在后面同学一般都是看不到前面的小钟表的(我的亲身经历,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满眼心酸泪啊),这种情况下就能体现咱们自带手表的重要性了。至于手表可以带什么样的,这里是有要求的,一般要求可以带非智能性的手表,也就是机械手表或是表盘是指针类型的手表进入考场。

3、考试都结束完后,我们要及时离开考场,提前出来的小伙伴们不要在考场附近大声喧哗,或是议论跟本次考题相关的内容,以免影响还没有结束考试的其他考生(小心被监考老师警告噢)。出考点大门后,外面都是跟咱们一样刚考完的考生,人比较多,建议你安排好出行路线,提前约好来接你的车,现场打车一般都打不到的,或是绿色出行提前查好返程路线,可以乘坐附近的公交、地铁。

以上这些就是我参加笔试总结的经验,希望能帮到马上要去参考的你,安全出行,顺利上岸!

本文为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征文专栏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

如果你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如果你想把专业知识转化为财富,233网校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

233网校原创征文投稿通道>>

为支持优质原创内容,现在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开启,来为你喜欢的征文助力吧!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为你喜欢的文章助力。

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