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历年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49:00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历年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1.题目:《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2.内容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作者-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3.基本要求:

(1)教师示范朗诵诗歌;

(2)带领学生体会作者情感;

(3)试讲约10分钟。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过程】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复习谈话导入:(理解诗题,知晓诗人)

同学们,上周的诗歌吟诵会上,我们班的同学表演了白居易《醉赠刘二十八使君》,对刘禹锡长期遭贬表示同情,数日后,诗豪刘禹锡回赠了白居易一首经典赠文,也就是我们今天的课文《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疏通句读,初知诗意)

1.教师朗诵诗文,学生圈画不理解的字词或者诗句。学生反馈:置身——形容诗人默默谪居的凄凉景象。

⒉听音频示范,找找诗人运用了哪些意象,这些意象有何作用?

学生反馈:巴山楚水(诗人贬谪旅居之地);笛赋(独自荒凉的吹笛);沉舟侧畔,病树前头(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的惆怅且豁达)。

(三)抓住重点,体会情感

1.小组讨论:“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写作妙处。

学生反馈:诗人在外二十三年,如今回来,许多老朋友都已去世,只能徒然地吟诵“闻笛赋”表示悼念而已。

助教师明确:此番回来恍如隔世,觉得人事全非,不再是旧日的光景了。后一句用王质烂柯的典故,既暗示了自己贬谪时间的长久,又表现了世态的变迁,以及回归之后生疏而怅惘的心情,含义十分丰富。借用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词句,为用典。可以丰富而含蕃地表达有关的内容和思想。

(四)总结全文,深化中心

采用系统归纳和情感生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出本文的情感:保持对于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和乐观豁达的情绪。

(五)课后作业

查阅相关典故,并自己尝试创作一篇小诗歌。

历年初中语文教资面试真题: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1.题目:《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2.内容

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

唐代诗人:岑参

时未收长安。

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引导学生理解诗歌寄托的思想感情;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激发情感

教师启发学生背诵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顺势引导:在重阳节这天,岑参也有感而发,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让我们一起去学习。由此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听录音范读,并跟读,画出节奏,圈出重音,明确诗歌节奏。

(2)学生结合预习资料分享岑参的相关知识及“安史之乱”的写作背景,教师借助多媒体引导总结。

(3)提问:大声朗读诗歌,根据诗题你可以得到哪些信息?

明确:”思“指思念,“故园”指故乡,“九日”指重阳节。“行军”则点明了特定的环境。这是一首岑参在重阳行军之时思念故乡的诗歌。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登高望远,诗人为什么说“强欲“?

明确:结合题目可知此时正是行军之时,诗人并无心登高,表现出强烈的无可奈何的情绪。

朗读指导:学生代表尝试读,读出无奈之感。

(2)要求:教师引入杜甫的《春望》,渲染气氛,引导学生深入感受战争的残酷。

(3)提问:诗人说“无人送酒来“,此时诗人想到了谁?为什么这样写?

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课下注释,了解“用典”手法的妙处。

明确:此句是用典的手法,诗人在重阳佳节因为菊花想到了陶渊明,想到了王弘为陶渊明送酒的典故,借以说明自己此时无人送酒,表现出行旅的凄凉萧瑟,无酒可饮,无菊可赏,对应课题的“行军”。

(4)提问:在如此萧条的环境中,诗人想到了家乡的菊花,“遥”、“怜”二字有何妙处?

明确:“遥”指的是自己所在地和故园长安相距之远,“怜”是诗人对故园菊花的无限怜惜及眷恋。

(5)提问:为什么诗人说“应傍战场开”?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

明确:这是一幅衰败的画面,诗人以“故园菊”代表整个故园长安,扣题“行军“,新巧自然。

(6)提问:想象画面,用自己的话描述后两句的画面。

明确:长安城中战火纷飞,血染天街,断墙残壁间,一丛丛菊花依然寂寞地开放着。

朗读指导:学生代表读,读出心痛、难过的语气。

(7)提问:此时作者所“怜”的仅仅还是菊花吗?为什么?

明确:不是,更多的是对故园、对家乡的怜惜,以及对国家深陷战乱的痛心,这句话背后深刻蕴含着诗人对战争的厌恶,对和平的渴望。

(8)要求:教师播放视频,学生直观感受战争的残酷,升华情感。

(9)朗读指导:全班起立,跟随音乐,饱含深情地诵读诗歌。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如果你是岑参的朋友,你会如何宽慰他?

要求:学生带入情境进行口语锻炼。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学生总结,教师补充。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同年九月“安史之乱”得以平定,诗人回到了故园长安,看到了长势正好的菊花。他会作何感想?试着用一段文字加以描写,不少于200字。

四、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