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面试历年真题:《变色龙》

来源:233网校 2023-05-13 08:55:05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面试历年真题:《变色龙》

1.题目:《变色龙》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分析奥楚蔑洛夫的人物形象;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233网校试题解析】

一、教学目标

1.梳理小说的主要情节,了解故事的来龙去脉,把握课文大概脉络。

2.抓住人物的言行举止,把握其心理活动,分析奥楚蔑洛夫的人物形象。

3.认识沙皇专制统治的腐朽黑暗,培养学生做人正直、表里如一的意识。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分析奥楚蔑洛夫的人物形象。

难点:培养学生做人正值,表里如一的意识。

三、教学过程

(一)图片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课件出示变色龙图片:同学们,我们知道变色龙最大的特征就是能根据所处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身的颜色,从而达到保护自身的目的。今天我们就继续学习《变色龙》这篇小说,认识-种像变色龙一样的人。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间

1.提问:阅读全文,说说本文故事是围绕什么展开的?

2.要求:学生默读课文,指名回答。

明确:故事围绕警官奥楚蔑洛夫处理“狗咬人”案件,探究狗的主人是谁展开的。

2.过渡:小说中,随着“狗的主人是谁”的猜测不断改变,奥楚蔑洛夫的态度和裁断也左右摇摆,从中我们可以感知这个人的嘴脸,我们要用学过的方法来分析一下这个人物形象。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从上述情节奥楚蔑洛夫的态度变化中我们可以看出,奥楚蔑洛夫是一个怎样的形象?

要求:学生默读课文,自主思考作答。

明确:奥楚蔑洛夫是一个趋炎附势、见风使舵的势利警官形象。

2.提问:文中为了刻画奥楚蔑洛夫的趋炎附势及其势利形象,运用了大量人物描写方法,请你结合文本具体的语句做简要分析。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汇报交流。

明确:(1)“警官奥楚蔑洛夫穿着新的军大衣,提着小包,穿过市场的广场。”运用外貌描写,句中“军大衣”是沙皇警官的标志,也是他装腔作势、用以吓人的工具,交代了奥楚蔑洛夫的身份。

(2)“你把这条狗带到将军家里去,问问清楚。就说这狗是我找着,派人送上的。告诉他们别再把狗放到街上来了。”运用语言描写,强调狗是自己找到的,这是邀功的小人的谄媚姿态,表现了奥楚蔑洛夫趋炎附势、当面说谎的特点。

(3)“他哥哥来啦?是乌拉吉米尔伊凡尼奇吗?”奥楚蔑洛夫问,整个脸上洋溢着含笑的温情。运用语言、神态描写,句中“洋溢”是充分流露的意思,形象刻画了奥楚蔑洛夫趋炎附势、阿谀奉承的丑态

(4)“我早晚要收拾你!”奥楚蔑洛夫向他恐吓说,裹紧大衣,穿过市场的广场径自走了。运用语言、动作描写,写出了他力图保持自己的威风,但对于自己不光彩的表演却又不无难堪的感受,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沙皇走狗夹着尾巴狼狈而逃的形象。

3.提问:细节描写也是本文突出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请同学们在文中找出警官奥楚蔑洛夫脱穿大衣的细节描写,想想这些细节表现了什么?

要求:学生小组讨论,汇报交流。

明确:(1)当人群里有人说“这好像是席加洛夫将军家的狗”,警官奥楚蔑洛夫一听吓出了一身冷汗,一个脱大衣的动作,一句“天这么热,看样子多半要下雨了”,掩盖对初判的惴惴不安和出尔反尔的狼狈相,为他若无其事的否定原判作掩护。

(2)当人群里有人说“没错儿,将军家的!”警官又吃了一惊,赶紧叫巡警给他穿上大衣。由“脱”到“穿”,反映了奥楚蔑洛夫的恐惧心理,穿大衣只是一种掩饰窘态的动作。

(3)文末写奥楚蔑洛夫处理完狗咬人事件后,恐吓了赫留金,裹紧大衣走了。这里第四次写大衣,与开头相呼应。文章通过一脱一穿,一热一冷的细节描写,反映出人物的复杂心理活动,也表现了奥楚蔑洛夫反复无常、见风使舵、媚上欺下的丑态。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这种社会环境是产生迎合现实、阿谀奉迎的奥楚蔑洛夫性格的土壤。文中其他人物无论是压迫者还是受害者也都是这个腐败黑暗社会制度的维护者。请同学在文中找出几个例子进行证明。

要求:自由发言,教师指导点评。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学生自主总结本节课的收获,教师补充:本文围绕着狗咬人的事件,随着狗主人身份的变化,奥楚蔑洛夫的态度也不断变化。作者通过语言、动作、神态讽刺了他这样特权阶层的小走狗溜须拍马、谄上欺下、见风使舵、趋炎附势的性格,批判了当时腐败黑暗的专制制度。

(六)实际演练,布置作业

1.课下阅读契诃夫《小公务员之死》《装在套子里的人》。

2.2.今天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认真思考,下次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