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初中语文真题:刘姥姥进大观园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57:28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初中语文真题:刘姥姥进大观园

1.题目:刘姥姥进大观园

2.内容:

那刘姥绷入了坐,拿起箸来,沉甸甸的不伏

手,——原是凤姐和鸳鸯商议定了,单拿了一双老年四楞象牙镶金的筷子给刘姥姥。刘姥姥见了,说道:“这个叉巴子3,比我们那里的铁钺还沉,那里拿的动他?”说的众人都笑起来。只见一个媳妇端了一个盒子站在当地。一个丫鬟上来揭去盒盖,里面盛着两碗菜,李纨端了一碗放在贾母桌上,凤姐偏拣了一碗鸽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

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说完,却鼓着腮帮子,两眼直视.一声不语。众人先还发忙,后来一想,上上下下都一齐哈哈大笑起来。湘云掌不住,一口茶都喷出来。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只叫“嗳哟!”宝玉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楼着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却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掌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的茶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情春离了坐位,拉着他奶母,叫“揉揉肠子”。地下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姐妹换衣裳的。独有风姐鸳鸯二人掌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刘姥姥拿起箸来,只觉不听使,又道:“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得一个儿5!”众人方住了笑,听见这话,又笑起来。贾母笑的眼泪出来,只忍不住;琥珀在后捶着。贾母笑道:“这定是凤丫头促狭鬼儿闹的!快别信他的话了。”

那刘姥姥正夸鸡蛋小巧,凤姐儿笑道:“一两银子一个呢!你快尝尝罢,冷了就不好吃了。”刘姥姥便伸筷子要夹,那里夹的起来?满碗里闹了一阵,好容易撮起一个来,才伸着脖子要吃,偏又滑下来,滚在地下。忙放下筷子,要亲自去拣,早有地下的人练出去了。刘姥姥叹道:“一两银子也没听见个响声儿就没了!”

众人已没心吃饭,都看着他取笑。贾母又说:“谁这会子又把那个筷子拿出来了,又不请客摆大筵席!都是凤丫头支使的!还不换了呢。”地下的人原不曾预备这牙箸,本是凤姐和鸳鸯拿了来的,听如此说,忙收过去了,也照样换上一双乌木镶银的。刘姥姥道:“去了金的,又是银的,到底不及俺们那个伏手。”凤姐儿道:“菜里要有毒,这银子下去了就试的出来。”刘姥姥道:“这个菜里有毒、我们那些都成了砥霜了!那怕毒死了、也要吃尽了。”贾母见他如此有趣,吃的又香甜,把自己的菜也都端过来给他吃。又命一个老娅姬来,将各样的菜给板儿夹在碗上。

一时吃毕,贾母等都往探春卧室中去闲话.这里收拾残桌,又放了一桌。刘姥姥看着李纨与风姐儿对坐着吃饭.叹道:“别的罢了,我只爱你们家这行事!怪道说,‘礼出大家’。”凤姐儿忙笑道:“你可别多心,才刚不过大家取乐儿。”一言未了,鸳鸯也进来笑道:“姥姥别恼,我给你老人家赔个不是儿罢。”刘姥姥忙笑道:“姑娘说那里的话?咱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儿,有什么恼的!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不过大家取笑儿。我要恼,也就不说了。”鸳鸯便骂人:“为什么不倒茶给姥姥吃!”刘姥姥忙道:“才刚那个嫂子倒了茶来,我吃过了,姑娘也该用饭了。”凤姐儿便拉鸳鸯坐下道:“你和我们吃罢,省了回来又闹。”鸳鸯便坐下了,婆子们添上碗著来,三人吃毕。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分析刘姥姥的形象;

(3)探究作者写这场“笑”剧的用意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细读课文,分析概括刘姥姥的人物形象,学习作者刻画人物的方法;

2.分析文中各具情态的“笑”,探究作者写这场“笑”剧的用意;

3.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不追求虚荣的高尚品质。

4.激发学生对祖国古典文化的喜爱之情,养成阅读名著的习惯。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分析文中各具情态的“笑”,究作者写这场“笑”剧的用意。

难点:激发学生对祖国古典文化的喜爱之情,养成阅读名著的习惯。

三、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引导:有人说“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听说过这句话吗?它什么意思呢?(生答)是的,如果不读《红楼梦》,读再多的书都没用。尽管有点夸张,但是,也说出了《红楼梦》的重要地位。《红楼梦》是我国的古代小说的巅峰之作,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节选自《红楼梦》的一篇文章——《刘姥姥进大观园》。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读课文,借助工具书理解课文内容。教师请学生朗读课文,并给予反馈评价。

2.学生结合课前查到的关于作者的相关资料,组内交流。

3.了解文章大意:课文描写了刘姥姥在进入大观园后,在筵席间上演“笑剧”——被凤姐、鸳鸯告知实情等一系列活动及见闻、感受的故事。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刘姥姥见了,说道:这个叉巴子,比我们那里的铁锹还沉,哪里拿的动他?’说的众人都笑起来。”这句话中作者对刘姥姥语言的描写,,现了刘姥姥怎样的性格特点?

明确:金银的筷子反而不及平时的伏手合用,可见刘姥姥朴素实在的老农妇形象,直白的话语也可见她性格的直爽。

2.提问:众人为何“都笑起来”?他们笑的是什么?

明确:众人的笑既是笑刘姥姥笨拙的动作,也是笑刘姥姥质朴的话语。

3.提问:为什么众人发笑之前先是“发怔”?

明确:“发怔”这一神态的细节描写得尤为传神,一方面写出了刘姥姥的语言及“鼓着腮帮子”的神态出乎大家的意料,瞬间寂静,,与众人大笑的热烈场面形成鲜明对比。

4.提问:文章细致地描写了各具情态的笑,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请说说主要人物的笑有什么不同,反映了他们各自怎样的特点?

明确:探春、史湘云、薛姨妈的笑:自然流露,反映出她们率真、爽朗、不受拘束的性格特点。林黛玉的笑:极力控制,反映出她含蓄、有教养而又谨慎的性格特点。宝玉的笑:笑到钻到贾母的怀里,反映出他的天真、孩子气的性格特点。惜春的笑:笑得肚子疼,让奶母给揉肠子,反映出她娇气、孩子气的性格特点。贾母的笑:笑得眼泪流了出来,反映出她仁慈、富有同情心的性格特点。凤姐、鸳鸯的笑:笑而不露,反映出她们善于计谋,,耍小手段、取笑、捉弄人的性格特点。

5.提问:在这场“笑”剧中,,般人只写到一次,为什么贾母会写两次?

明确:第一次是承接宝玉“笑”的结果,写贾母搂着宝玉喊“心肝”;第二次是在写完众人后,贾母“笑的眼泪出来”。这样写表现了贾母对宝玉的溺爱,显示出贾母在家族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同时也说明鸳鸯和凤姐导演的这出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6.提问:你觉得文中关于“笑”的描写,在《红楼梦》中有什么作用?

明确:关于“笑”的细节描写,贾府中各色人等的身份、年龄、性格、气质统统凸显出来,笑传神,不落闲笔。这笑声折射出贾府封建规范之森严,幼尊卑之有序。可以说,这幅贾府众人逗笑图也是当时整个封建社会的一幅透视图。

7.提问:“刘姥姥便伸筷子要夹……早有地下的人拣出去了。”句对刘姥姥吃鸽子蛋的细节描写,有何妙处?

明确:“闹”“撮”写出了刘姥姥不习惯沉且滑的筷子,夹不住鸽子蛋以至于鸽子蛋满碗乱跑的情形,生动传神地写出了她的窘态;“伸”突出了刘姥姥的小心翼翼、憨态可掬;“滑”“滚”可见筷子光滑,鸽子蛋小,且鸽子蛋掉下的速度之快。“亲自去拣”与“早有地下的人拣出去”形成鲜明的对比,表现刘姥姥的淳朴节俭,突出荣国府生活的奢侈。

8.提问:刘姥姥是否真的不知道凤姐的计谋?为什么?

要求:赏析文章最后一段,概括总结。

明确:并不是。根据刘姥姥笑着说“姑娘说哪里的话……也就不说了。”可以知道,刘姥姥实际是知道凤姐的小计谋,,是在配合演出罢了。由此可见,刘姥姥不仅风趣幽默,,且大智若愚。

9.提问:文章最后写凤姐和鸳鸯分别向刘姥姥解释。你觉得这主仆二人解释的目的是否一样?为什么?

明确:不一样。凤姐解释是为了笼络人心,怕刘姥姥记恨,于己不利;鸳鸯解释是出于真心。鸳鸯是贾母的丫鬟,取笑刘姥姥只是为了贾母满意、高兴,非故意针对刘姥姥。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曹雪芹是带着怎样的思想感情来写这场“笑剧”的?他借刘姥姥的眼,,要传达给我们什么信息?

要求:小组讨论,师生共同总结。

明确:这场“笑剧”的背后包含着作者的悲悯与尊敬,作者正是以悲悯、同情、尊敬的眼光来描写刘姥姥这位市井小民的;同时,,者也透过刘姥姥的眼睛映射出贾府“朱门酒肉臭”的景象,,封建统治阶级的腐败豪奢进行了沉重的谴责。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学生总结,教师补充:刘姥姥从一个普通下层妇女的角度介绍了大观园的环境、以及贾府众人的日常生活,展现了封建大家族的奢华富贵。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阅读《红楼梦》中与刘姥姥有关的其他章节;

2.小组合作,将本课内容改编为课本剧,下节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