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历年面试真题: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57:28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历年面试真题: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1.题目:《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2.内容: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 10分钟;

(2)体会诗歌的意境美和语言美;

(3)感悟诗人的思想感情。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一、教学目标

1.了解有关岑参的文学常识,理解并掌握名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表达效果。

2.理解诗歌大意,把握诗歌描写的形象,体会诗歌的意境美和语言美。

3.通过反复通读诗歌,理解诗中四次写雪对表达情感所起的作用,赏析精彩诗句,提高诗歌鉴赏能力。

4.感受诗人豪迈的气概和壮烈的胸怀,培养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诗歌大意,把握诗歌描写的形象,体会诗歌的意国州境美和语言美。

难点:感受诗人豪迈的气概和壮烈的胸怀,培养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三、教学过程

(一)诗文导入,激发兴趣

上课伊始,教师引导:众所周知,中国人自古珍视友谊,重离别,并引古诗词名句证明。(多媒体播放王维《送元二使安西》示意图,并以字幕方式出现该诗,同时播放《阳关三叠》琴曲)让学生跟读全诗。随后要求学生谈感受。教师引导:王维的诗是自京送友去边塞,送别环境还算清新明丽,而自己还在京都,尚且凄婉如此,如果送别是在大漠边地,天气奇寒,而送者又是在戍边送友归京,又当有何种情怀?随即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读课文,借助工具书理解诗歌内容。教师请学生朗读诗歌,并给予反馈评价。随后教师示范朗读诗歌,读出停顿和联节奏。

2提问:要求学生仔细观察诗题,结合注释和课前预习说说自己对诗题的理解。

明确:“白雪歌”是指咏雪的诗作,“武判官”是诗人的同僚归京”是武判官要回京述职。从文题看,全诗主要写了“咏雪男华和“送别”。

3.要求:学生拿出课前查到的关于作者的相关资料,小范围内交流。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回

1提问:第一句话写了什么内容?国教师要求:反复朗读诗歌,结合注释和工具书,自主探究明确:起笔写西北边地气候的奇特,风雪猛,雪来得早。大酷华雪飘洒,天地一色。

2.提问看着架满树枝的雪絮,诗人想到了什么?又是如何描写的?

要求:再次朗读诗歌,结合注释,小组研讨,合作探究。

明确:诗人张开了想象的翅膀“忽如一夜春风来,干树万树梨花开”。以梨花比雪,雄奇明丽,新颖独特,落笔传神。不只写出了雪来得突然,写出了雪的铺天盖地,而且以春天比喻冬天把冬天写出春意,情调乐观而昂扬。这句话是咏雪的千古名句春风”使梨花盛开来喻“北风”使雪花飞舞,极为新颖贴切忽如”二字用得神妙,不仅写出“胡天”变幻无常,大雪来得急骤,而且,再次传神地写出了诗人的惊奇与好奇。紧接下来又渲染出了极富浪漫色彩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情境。

3.提问:文中哪些句子表现四周骤生奇寒?

要求:讨论后回答,圈画重要的句子。

明确:“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4.提问:“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一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勾勒了怎样的雪景,起了怎样的作用?

要求:学生思考,随后教师指名回答。 

明确:这两句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气势磅磺地勾画出瑰奇壮丽的边塞雪景,又为“武判官归京”安排了一个典型的送别环境。如此恶劣的天气长途跋涉必将是无比艰辛的。”愁”字隐约对离别分手做了暗示。

5.提问:如果说以上主要是咏雪而渐寄离情,那么以下则以白雪为背景正面写送别之情。文中写军帐中钱别归客的场面的句子是什么?

要求:讨论后回答,圈画重要的句子

明确,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6.提问:文中再次写天气奇寒的句子是哪些?

要求:讨论后回答,圈画重要的句子。

明确:送客送出军门,时已黄昏,又见大雪纷飞,尽管风势猛烈,辕门上的红旗已被冰雪冻结得一动不动了。这一生动的细节再次传神地写出了天气奇寒。那以白雪为底色上的一点鲜红为那冷色基调的画面增添了一丝暖色反衬得整个境界更为洁白。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寒冷;那雪花纷飞的空中不动的红旗,又衬得整个画面更加生动富有诗意。

7.提问:“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这几句话点明了送别的什么?最后两句表英华国家现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

要求:学生反复朗读,随后组内讨论交流。

明确:点明了送别地点,再以“满”写雪大。大雪封山,路途艰难,令送行者惦念不已。峰回路转,行人消失在雪地里,诗人还在深情地目送。伫立良久,表现了望归客别去的怅然心情。8.提问:既然是送别,为什么要咏雪?二者有怎样的联系?

要求:再次诵读,加以体会。

明确:全诗以雪景衬托别情,情景交融,诗人描绘边塞八月冰天雪地、愁云惨淡、苦寒难耐的景象,更能衬托出诗人送朋友的无限怅然之情。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阅读高适的《别董大》,体会二者的异同

要求:学生有自己的看法,言之有理即可。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提问:仔细回味,诗人岑参留给了我们什么呢?

明确:学生归纳并总结,教师补充:边塞的奇异风光,丰富的思想感情,乐观、豪迈的英雄气概。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背诵并默写诗歌

2搜集积累边塞诗派其他著名诗作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