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峨眉山月歌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49:01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峨眉山月歌

1.题目:《峨眉山月歌》

2.内容

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朗读,赏析,理解诗歌的构思精巧。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一、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⒉理解诗句的意思,通过自我诊断与矫治,感受诗的意境。

3.会作者思念故乡、亲友的感情,从中受到美的熏陶。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诗句的意思,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背诵。难点;整体感悟诗歌情景,受到美的熏陶。

三、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教师引导:同学们,上课之初,想和大家分享余光中先生在《寻李白》中的一句话:“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可见,季白的诗歌多么让人拍案叫绝,简直是一首首恣意昂扬的生命高歌。我们今天就来学习李白诗歌中的经典《峨眉山月歌》,一起来体会李白的诗情。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反复朗读

(1)自读。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注意语调、语速、停顿及情感基调。

(2)听读。老师范读,提醒学生注意朗读节奏:轻:舒缓、略显深沉。

(3)齐读。学生根据ppt字幕、意境图,边读边想象,理解诗意。

2.交流学习

提问:诗:主要描写了什么情境?意境有什么特点?

明确:诗:写了秋夜月下行船美景,意境优美空灵。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提问:作者为何写“峨眉山月”?

明确:峨:山,是四川名山,川是李白的故乡。盛唐时代,很多诗人都有一段漫游经历。李白二十五岁,离开蜀地开始了长期的漫游生活。《峨眉山月歌》就是他初离蜀地时的作品。

2.提问:这:诗连用五个地名“峨眉山——平羌江—清溪——渝州一一三峡”有何作用?

要求:学:梳理诗歌内容,结合诗歌写作背景思考作答。

明确:这:精巧地点出行程,既有仗剑去国,亲远游”的豪迈,也有思乡的情怀。

3.提问:这:诗借哪两个意象写尽对故乡故人的卷恋的?运用了怎样的写作手法?

明确:诗:借“山中月””江水流”两个意象来传送眷念之情,运用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手法。

4.提问:用自己的话赏析“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这两句诗。

要求:学:结合关键词,情入境赏析诗句,小组讨论,交流回答。

明确:半:明月高高悬挂在峨眉山前,澄澈的水面倒映着月影。诗从“峨眉山月”写起,点出了远游的时令是在秋天。“秋“字因入韵关系倒置句末。秋高气爽,月色明朗。月只“半轮“,使读者联想到青山吐月的优美意境。次句“影“指月影,入”和“流”在固定位置观水中月影,任凭江水怎样流,月影却是不动的。“月亮走,我也走”,只有观者顺流而下,才会看到“影入江水流”的妙景。所以此句不仅写出了月映清江的美景,同时暗点秋夜行船之事,意境优美。

5.提问:“君不见下渝州“《唐诗笺注》“君”指月。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要求:讨论、畅所欲言,教师点拨引导。

明确:有几种不同的理解,一种理解是实有其人,是指李白在即将离开家乡时的亲友。那么,这句的意思是说,这次出游时,很想再见一见蜀中的亲友,但是却未能如愿,最终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了。另一种理解是指“月亮“,意思是说在由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的漫长江行途中,江月作伴,如见故人。第二种理解较为空灵更有味道。在全诗中除“峨眉山月”外,几乎没有景物描写,除“思君不见”外,也不见言情,但我们读到“思君不见下渝州”时,已觉纸短情长情无限了,其奥妙就是因上有“峨眉山月”、下有“影入平羌”这一无处不在、上下相伴的明月形象,融入了诗人亲情,对友情可亲而不可近,可望而不可即的无法割舍的情怀之中了。

6.提问:诗人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

明确:恋恋不舍之情,对故人的深深思念之情。

7.有感情地齐读诗句,尝试背诵全诗。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

提问:你知道李白哪些其他的思乡诗?与本诗比较赏析。

要求:学生自主分享,全班自由交流。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学生各抒己见,一谈本课的收获。

教师总结:《:眉山月歌》写诗人在舟中所见的夜景。

峨眉山上空高悬着半轮秋月,平羌江水中流动着月亮映影,表达了作者思念友人和家乡的情感。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对比李白的《渡荆门送别》,会两首诗不同的写作背景和意蕴。

⒉课后利用网络小环境,以“我眼中的李白”或“我所熟知的李诗”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小论文。

四、板书设计

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