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乡愁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49:01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乡愁

1.题目:《乡愁》

2.内容

乡愁 

作者: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3.基本要求:

(1)试讲约10分钟;

(2)体会诗人的思乡思亲思国之情;

(3)欣赏诗歌的形式美、结构美、音乐美和语言美;

(4)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激发兴趣

课堂初始,师发言:同学们喜欢听音乐吗?(喜欢)那我们就来欣赏一段由美籍华人费翔演唱的名曲《故乡的云》。(播放音乐)

提问:听这首歌后,你想到了什么?唤起了你怎样的情感?抽学生回答。这种思念亲人思念家乡的情感就是乡愁。乡愁是中国诗歌一个历久常新的普遍主题,今天我们来学习台湾当代诗人余光中先生的思乡之作《乡愁》。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范读诗歌,学生注意感情.节奏和重音。(配乐二胡曲《江河水》)

⒉.提问:这首诗的感情基调是昂扬激越还是忧郁深沉?

明确:这首诗有如音乐中柔美而略带哀伤的“回忆曲”,是海外游子深情而优美的恋歌。

3.指导朗读:忧郁深沉的感情,意把握好节奏和重音。

4.分四小组朗读四个小节,学生评点。

5.全班齐读。

6.学生自由诵读

(三)研读课文,深入分析

1.品味语言

(1)提问:通过朗诵这首诗,我们可体会到在诗人漫长的生活经历中那对故乡绵绵的思念一直萦绕在诗人的心头,让诗人怅惘叹息不已,可从哪些词语看出来?

要求:同桌交流讨论。

明确:时间序词:“时候”“长大后”“后来啊”“而现在“,代表了四个人生阶段。诗人以时间的变化来组诗,4个时间序词也概括了诗人的整个人生,也就是浓浓的乡愁牵动了诗人的一生。

(2)提问:时间序词,代表哪四个人生阶段?四个人生阶段又因什么而愁?

要求:同桌之间交流讨论。

明确:小时候(少年)——母子分离、长大后(青年)——夫妻分离、后来(中年)——母子死别、现在(老年)——游子与大陆的分离。

(3)提问:乡愁是非常抽象,不可捉摸的一种情感,而诗要讲究形象性,诗人是怎样把抽象的乡愁形象化的?

要求: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明确:运用了独特的比喻,化抽象的、难以捕捉的离愁别绪为具体可感的东西,诗人从亲历的生活中选取了“邮票”“船票”“坟墓”“海峡”四个物象来寄寓情感,这种取象看似平常,却蕴涵饱满的诗情:

邮票——母子深情(浓烈)

船票——夫妻恩爱(热烈)

坟墓——生死悲痛(巨大)

海峡——思乡哀愁(深沉)

这是诗歌创作中常用的一种写作技巧:寄情。

(4)提问:诗用“邮票、船票.坟墓、海峡”等意象来表现乡愁。将抽象的情绪物化了,李清照在《武陵春》一词中有类似的写法,“只恐双溪航锰舟,载不动许多愁”。李清照说“载不动”,而本诗却说“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浅浅的海峡“,并且用了“一枚、一张、一方、一弯”等量词,是不是说明余光中的乡愁比较淡?

要求: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明确:这:正语反说,“一枚””一张”“一方”“一湾”四个数学量词和“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浅浅的”四个形容词都以一种看似轻描淡写的方式,把乡愁浓缩于四个面积小程度轻的对象之上,恰恰反衬出诗人内心深处浓烈的思乡情感。邮票虽小,牵系绵长母子情,船票虽窄,负载重重夫妻情,矮矮的坟墓载不下巨大的悲痛,浅浅的海峡阻碍了无尽的乡思,落笔虽小,却诗情饱满。

(5)教师总结:以时间的变化组诗,以空间上的阻隔作为这四个阶段共同的特征,诗情层层推进升华心最后将乡愁上升到民族和国家的角度。

2.写法探究

提问:诗歌在写法上有什么特点?

要求: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明确:

①人在诗歌中用了四个意象:“:票”―船票““坟墓”和“海峡”,这些代表着漂泊、隔离和诀别的具体事物来承载诗人抽象的恋国思家的乡愁。感情是层层深入的,先是母子别,夫妻别,再是生死别,故国别。诗人由个人情感,升到民族情感。

“小时候”“长大后”“后来““现在”这种表示时间的时序语句,不着痕迹的表现时间变化,情感增强。

“乡愁是...”的反复出现,营造一种回环往复,唱三叹的旋律。

“这头”“那头““里头”“外头”自然显示了空间的隔离,反复使用营造出一种低徊掩抑、如泣如诉的气氛。

⑤量词“枚”“张”“方““湾”,于变化,准确形象地表示出“邮票“船票”“坟墓”“海峡”的形状。

(四)巩固拓展,提升认知问。

提问:余光中《乡愁》的形式美表现在哪些方面?

要求:小组讨论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音乐美:除:“头”有规律的重复外,尾韵并不严格,主要表现在回旋往复、一唱三叹的美的旋律。“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浅浅的”在同一位置上的叠词运用,更显得低回掩抑,如怨如诉。

语言美:语:质朴如同口语,富有生活气息,典雅则又经过锤炼加工,精丽而颇含逸韵。

(五)归纳总结,深入理解

请学生各抒己见,谈谈学了这首诗歌之后的感受。教师归纳补充。

(六)实际演练,分层作业

1.背诵这首诗。

2.课外积累余光中其他的作品。

四、板书设计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