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题库精选:蚊子和狮子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49:01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题库精选:蚊子和狮子

1.题目:《蚊子和狮子》

2.内容

蚊子飞到狮子面前,对他说:“不怕你,你并不比我强。若说不是这样,你到底有什么力量呢?是用爪子抓,牙齿咬吗?女人同男人打架,也会这么干。我比你强得多。你要是愿意,我们来较量较量吧!”蚊子吹着喇叭冲过去,专咬狮子鼻子周围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自己的脸都抓破了。蚊子战胜了狮子,又吹起喇叭;唱着凯歌飞走,却被蜘蛛网粘住了。蚊子将被吃掉时,叹息说,自己同最强大的动物都较里过,不料这小小的蜘蛛消灭了。

这故事适用于那些打败过大人物,却被小人物打败的人。

3.基本要求:

(1)朗读课文,十分钟内完成教学;

(2)联系生活经验,说说故事中蕴含着怎样的道理;

(3)配合教学内容适当板书。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大家都听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吧,哪位同学再给大家讲一遍?(鼓励学生讲故事。)

寓言故事就是用一个短小的故事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或讽刺某种人。我们学习寓言故事不仅能够获得乐趣,还能明白一个道理。今天我们再学习一个寓言故事,看看大家能不能都变成故事讲述人,把其中的道理传达给更多人。(板书题目)

看了课题,你想提出什么问题?(蚊子和狮子之间会发生什么?)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示范朗读,要求听读。(注意字音、语气。)

2.学生自读课文,并做到能用自己的话把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听,引导学生相互评议。

3.教师总结。

(三)深入研读

1.引导朗读蚊子对狮子说的话,读出蚊子的语气,并思考蚊子为什么要找狮子较量以及蚊子是如何战胜狮子的。

因为蚊子觉得自己很厉害,可以抓住狮子的弱点进行攻击。蚊子吹着喇叭冲过去,专咬狮子鼻子周围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自己的脸都抓破了。

2.蚊子战胜狮子之后,怎么又失败了呢?

蚊子的骄傲心理使自己粗心大意,被蜘蛛网粘住,然后被蜘蛛吃掉。

3.从蚊子的经历中,你觉得蚊子身上有哪些特点?

蚊子聪明:和狮子较量时专咬狮子鼻子周围没有毛的地方

蚊子骄傲:挑衅狮子;战胜狮子吼吹起喇叭,唱着凯歌飞走。

蚊子粗心:被蜘蛛网粘住了。

4.蚊子的经历给我们哪些启发?文中的最后一段话有什么含义?

启发:不要觉得自己很厉害就去找别人的麻烦,因为骄傲会让自己变得粗心,并且会让自己由成功转向失败。

5.分角色朗读,引导学生想象蚊子与狮子、蚊子与蜘蛛之间的对话,进行情景模拟

(四)整体回顾,联系生活

生活中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吗?学完本课后,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五)小结作业

1.总结:师生总结,再读课文,获得启发。

2.作业:如果再给蚊子一次机会,蚊子会怎么做?展开想象,写一段话。

【板书设计】

略。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