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面试指导 > 面试真题 > 初中面试真题 > 初中语文面试真题

教资初中语文试讲真题:阿长与山海经

来源:233网校 2023-05-12 09:57:49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考后发布,扫码下图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2023上半年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

教资初中语文试讲真题:阿长与山海经

1.题目:《阿长与山海经》

2.内容:

我很愿意看看这样的图画,但不好意思力逼他去寻找,他是很疏懒的。问别人呢,谁也不肯真实地回答我。压岁钱还有几百文,买罢,又没有好机会。有书买的大街离我家远得很,我一年中只能在正月间去玩一趟,那时候,两家书店都紧紧地关着门。

玩的时候倒是没有什么的,但一坐下,我就记得绘图的《山海经》。

大概是太过于念念不忘了,连阿长也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这是我向来没有和她说过的,我知道她并非学者,说了也无益;但既然来问,也就都对她说了。

过了十多天,或者一个月罢,我还记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后的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蓝布衫回来了,一见面,就将一包书递给我,高兴地说道:——“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赶紧去接过来,打开纸包,是四本小小的书,略略一翻,人面的兽,九头的蛇,……果然都在内。

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这四本书,乃是我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

书的模样,到现在还在眼前。可是从还在眼前的模样来说,却是一部刻印都十分粗拙的本子。纸张很黄;图象也很坏,甚至于几乎全用直线凑合,连动物的眼睛也都是长方形的。但那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看起来,确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一脚的牛;袋子似的帝江;没有头而“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

此后我就更其搜集绘图的书,于是有了石印的《尔雅音图》和《毛诗品物图考》,又有了《点石斋丛画》和《诗画舫》。《山海经》也另买了一部石印的,每卷都有图赞,绿色的画,字是红的,比那木刻的精致得多了。这一部直到前年还在,是缩印的郝懿行疏。木刻的却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失掉了。

我的保姆,长妈妈即阿长,辞了这人世,大概也有了三十年了罢。我终于不知道她的姓名,她的经历;仅知道有一个过继的儿子,她大约是青年守寡的孤孀。

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

3.基本要求:

(1)理清文章思路。

(2)合理的板书设计。

(3)10分钟内完成试讲。

参考解析:

【233网校解析】

一、谈话导入

1.说起鲁迅,大家都不陌牛,谁来说说你对他的了解”

2.在鲁迅的童年生活中长妈妈是个很有影响的,特殊的人物。鲁迅没有专门写过回忆母亲的文章,却在他四十五岁那年,写了这篇回忆性散文一一《阿长与(山海经)》。以纪念自己童年时期的一个保姆,可见对她的感情之深。

3.齐读课题

二、整体感知

1.阿长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她与(山海经》又有什么美系,让鲁迅对他有这样深的感情,让我们带着疑问读课文。

2.认读生字词:疏懒、露雳、震悚、粗抽

3.说说阿长在你眼中是个怎样的人?

三、理清思路

1.阿长这样二个人,作者对她有着什么样的感情?

2.自由朗读课文,同桌讨论;标出课文中表示作者对阿长感情变化的词句。

(板书:不大恨服一一不耐烦——空前敬意——憎黑——新的做意——怀念)

四、精读买《山海经》部分

1.我们知道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从对阿的憎恶到最后对她产生一牛的敬意和怀念、态度发生了180 度的转变,而促使鲁迅有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2.轻声朗读课文,四人小组讨论把最能打动“我”的句子找出来,在旁边写上简短的体会。

3.学生反馈

(1)”过了十多天,……哥儿,有画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这句话充分表现了她对孩子的心思观察的多么细致,对孩子的愿望多么体贴,为了满足孩子的正当愿望又是那样认直,郑币其事

a.指名读,最能触动你内心情感的是哪几个字?《三哼经》

b.一个文有但却能为“我”买来心爱的书、可见他是很关心”我”在乎”我”的感受;正是从这三个宁中,可以想象她都遇到了什么困难?

c.阿长为“我”买一本书可谓是历尽千辛万苦,但他总是把痛苦留在自己心中,一面把喜悦传达给我。哪位同学愿意用朗读把阿长的喜悦传达给我们?

(2)“似平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了。

a.此时,我的心情如何”程度有多深?能把这种感觉读出来吗?”(生读)

b.如果换做是“我”的父亲或是母亲为“我”买来《山海经》会有这种感觉吗?为什么?

当阿长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时,我”是怎样想的,为什么这样想?

礼师小结:正是因为这是令我念念不忘的书,而且是我一直不以为然的阿长为我买的,使我对他产生的新的敏意。

(3)”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出示幻灯片,

齐读.为什么说长妈妈县有伟大的神力?

b,在你的早年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一种体验?

c.到底是什么让长妈妈有这样伟大的神力呢?《善良纯关心孩子)

山朗读指导

e.小结:正是这种善良,纯朴的优秀品质,让制作粗拙的《山海经》成了我最为心爱的宝书,而且影响了我的一生,让长妈妈成了”我”最怀念的人。

五、情感升华

出示:“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的怀里永安她的灵魂!”

1.指导朗读

2.此时你还听到了鲁迅怎样的心里话,请用自己的语言为课文换一种结尾。

3.小结:是,这样一个纯朴善良的人,怎不让人产生敬意和怀念呢!而这文章凝聚着鲁迅对长妈妈的全部情思,寄托了鲁迅对善良人的衷心祝福。

六、布置作业

在鲁迅先生的眼单,《长好妈和山海经》是察不可分的。可以这样讲。没有长妈妈就没有渴幕已久的《山海经》。所以,这四本书就成了“我最为心爱的宝书”,以至得到《山海经》后,连“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

1.隐鼠一事,文中出现了好几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教师读《狗·猫·鼠》的片段。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著名的散文集,收录的十篇文章大都是回忆童年、少年生活的。写这些文章时,鲁迅已40多岁了,所以取名为《朝花夕拾》含义是早晨的花晚上拾取。希望同学们能抽出时间去读一读。

2.认真研读《阿长与山海经》的其他故事。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